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21-02-09 10:36 来源: 《新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第15版

  董振华  徐瑞坤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历史唯物主义的主要观点就是承认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通过人有意识有目的的实践活动来实现的,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英雄。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彰显了中央领导集体的为民宗旨和责任担当。正是因为我们党近百年来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中,保持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辉煌。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中成就党的事业。无论是回首过去,还是展望未来,我们党始终依靠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初心使命的自觉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砥砺前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烽火硝烟中挺立脊梁的主心骨,再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员,在这条前后相续的道路上,我们党初心如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使命,扬帆远航,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生动表达了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奋斗精神。全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把每项工作抓好,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每件事都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干好工作、担当尽责。为了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在经过实践检验正确的理论和战略问题上要有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我们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保持沉着冷静,在“千磨万击”和“东西南北风”中“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神聚力。 

  坚持知行合一的实践观点,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和基本的观点,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坚持知行合一。我们党善于通过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通过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指导实践,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坚持“知行合一”的实践论,把认识马克思主义价值追求的道义力量和揭示规律的真理力量,在实现造福人类的伟大实践中释放出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使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形成了自力更生、吃苦耐劳、勤劳勇敢的优良品格,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继承这一传统,使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当今社会更加充分地涌动。无论是红船精神,还是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直至如今伟大的抗疫精神,都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始终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凝聚着我们坚定迈向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守正出新的创新精神,以更大魄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是过程的集合体,是前进性的运动。与时俱进和创新是一切进步事物和现象所具有的内在品质,更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历史和实践已充分证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创新,只有在实践的过程中坚持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创新,才能不断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进步,创造出新的更伟大的发展奇迹。40多年来,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仍然需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继续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坚持天下情怀的历史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唯物史观认为,世界历史是人类不断打破地域限制和克服各种局限而获得完全解放的过程,是世界各民族互相依存并走向统一的过程,是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克服资本主义世界历史的局限性、真正实现人的解放的历史过程。铺陈在当代中国面前的世界,是一个充满希望又遍布挑战的世界,是一个前景光明又道路曲折的世界,是一个各国日益整合又保持相对独立性的世界。当今人类所面临的问题,相较于人类以往全部历史时期所遇到的所有问题都要深刻、尖锐、复杂得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稳步发展之大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地球村这个整体去遗世独立、孤芳自赏,也没有一个国家或民族能够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完全解决好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开放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华民族始终以心怀天下的历史担当,不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是以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为方法论基础,把世界历史的理论逻辑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逻辑相结合,从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高度提出的应对当今时代全球性危机和现代性困境的一种新型全球文明观。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