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21-02-08 08:2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02月04日

  华 靓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对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是增强政治能力的前提,决定着行动的方向。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党员干部应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赢得政治上的主动,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准确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到提高政治判断力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推进党的事业的战略需要、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课题。要准确理解提高政治判断力的根本标准,做到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要牢牢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培育塑造提高政治判断力的思维理念,善于思考涉及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要始终坚定提高政治判断力的立场方向,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提升政治领悟力,是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提升政治领悟力,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要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是增强政治能力的根本保障。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党员干部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新的起点上落实新战略部署、实现新发展目标,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政治执行,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