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20-11-09 16:35 来源: 《学习时报》2020年11月9日第1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战线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营造浓厚思想舆论氛围,推动兴起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有效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激励全体人民团结一致走好新征程、不懈奋斗夺取新胜利。

  领会把握全会精神要突出认识“新”。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擘画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新蓝图,集中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郑重宣示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把握大局、总揽全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创造性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关键要深刻理解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把握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判断、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论断、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论述、提高领导能力的新要求,不断以思想认识的新提升推动各项事业的新开拓。

  宣传阐释全会精神要突出效果“实”。全会精神丰富而深刻,既指明战略方向又指出实践路径,既是宣言书又有路线图。推动全会精神宣传走深走实走心,关键要紧密联系实际,生动深入地讲清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精心组织各级宣讲团全覆盖开展集中宣讲,组织“百姓名嘴”、大学生志愿者等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整合各类资源、统筹网上网下开展特色宣讲、微宣讲,依托基层党员冬训、青年学习社、高校思政课等各类载体,注重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传宣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推动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坚持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推动各级各类媒体强化协同,充分发挥融合传播优势,突出加强新媒体传播,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重点新闻网站、各类新媒体平台,制作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受众喜爱的音视频产品、融媒体作品,让全会精神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把全会精神宣传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紧密结合起来,与“两聚一高”的鲜活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具体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用历史性探索、历史性成就引导人激励人、强信心筑同心,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推进贯彻全会精神要突出质量“高”。把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提出的重大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是全党全社会的当务之急和战略任务。推进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把高质量作为新发展阶段评价各项工作的突出标准。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思想和重要观点,针对全会明确的思路、战略和部署,组织引导社科界专家、相关智库等深化研究,开展系列研讨活动,整合力量集中攻关,努力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透彻地阐释“怎么看”,精准地献策“怎么干”,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有力学理支撑。大力宣传各地各方面贯彻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典型案例,宣传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成功实践,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进入新境界。贯彻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精心编制“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在新阶段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让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新时代江苏更加鲜明的特质和标识。

  (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