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9-01-16 14:10 来源: 转自《瞭望新闻周刊》2018年第52期

  周锡生

  

    纵观2018年,世界处在复杂与矛盾变化之中。 

  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却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包容开放合作呼声加大,但利己主义霸凌蛮横还在强行。 

  透过扑朔迷离的国际形势,仍可清晰地看到世界进步的主线、前进的方向和面临的问题。 

  

大发展是世界的主旋律 

  尽管发展的理念不同、发展的道路和模式有异,但追求美好生活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拉美,从北美到南太,世界各国都在谋求发展,创新发展,多国提出了发展战略与规划。各国开拓发展空间,寻求最大公约数,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形单影只。 

  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了新平台,创建了新对接。大道同行,海纳百川,镌刻着中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倡导的开放包容与成果共享。美国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中国点亮非洲”惠及了当地民生。 

  世界发展呈现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并取得各自的成功与经验。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国,亚洲的印度、柬埔寨、越南等国,都取得了令国际社会和权威经济机构刮目相看的快速增长业绩。亚洲、非洲整体发展势头强劲,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中非合作带动非洲大发展,非洲大地显示出勃勃生机和特殊魅力,成为世界多国聚焦的热土。拉美、南太地区活力迸发,多国走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轨道。 

  

大变革是世界的主色调 

  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波澜壮阔,历史非但没有如某些人所言“终结”,相反铺开了崭新画卷。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不可能清一色。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对立对抗的做法不合时宜,所谓“华盛顿共识”在国际论坛也已少有人提起。 

  国际双边、多边和跨地区合作丰富多彩,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共存及交流互鉴,为世界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世界在变,国际格局在变,地缘政治和国际力量对比在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在变,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在变,各国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包容、多边、多元,互惠、互利、共赢,依然是2018年的高频词。 

  国际和地区合作组织的多样性和活跃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界的大变革。世界不再聚焦G7,体现出更大包容性、代表性和有效性的G20,令各方携手同行、同舟共济的共识得到更好的体现。 

  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东盟、东盟10+1、东盟10+3、东盟10+8、中非合作论坛等更趋活跃,成员进一步扩大,彰显出团结一致与盎然生机。与此同时,G7首脑会议不欢而散,北约首脑会议争吵不休,英国“脱欧”导致欧盟面临严峻考验,大西洋两岸龃龉频现矛盾加深。 

  国际治理体系和全球治理框架的完善性正受到质疑,WTO的有效性、权威性面临挑战。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次未发表联合公报。 

  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各方激烈交锋,展现出对大变革的强烈呼声。战后在美西方主导下形成的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安全等国际秩序面临重塑。 

  

大调整是世界的主线条 

  世界的调整变化方兴未艾。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传统盟国关系、世界大国关系和周边关系的深刻调整,以及由此带来的国际局势、全球秩序和地缘政治的重大演变。 

  2018年是中美建交公报发表4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40年来总体保持稳定,但也历经风雨坎坷。2018年,中美关系再次发生严重波折。 

  在2018年12月初的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深入交流,为妥善解决中美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达成了原则共识。双方团队正在抓紧具体落实。 

  此前的10月,安倍晋三正式访华,这是时隔7年后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访华,两国领导人就中日关系达成双方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并商定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关系转圜回暖。中国与印度开创高层交往的新模式,西方预言的“龙象争斗”不仅没有发生,相反两国领导人在武汉、青岛和约翰内斯堡等地亲切会面,促膝谈心。G20峰会上,习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成功举行了年内第4次会晤。中印深度战略沟通,引领了中印关系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日本、印度都是中国的重要邻邦,中日、中印关系重归正轨,加强正面互动,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朝鲜半岛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委员长三度会晤,就发展新时代中朝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鼓励半岛南北双方抓住机遇改善关系,支持美朝两国相向而行启动解决问题进程。朝韩领导人举行了三次会晤,先后发表了《板门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南北关系明显改善。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虽然目前朝核问题谈判和美朝关系仍处于胶着状态,但半岛的剑拔弩张出现缓和,这无疑是值得欢迎、鼓励和期待的。 

  英国“脱欧”一波三折,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原则协议,但英国国内争议激烈,“脱欧”进程结果难料。不管结局如何,“脱欧”本身就表明欧洲一体化的板块地质出现了松动。 

  在中东,土耳其与美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关系也在调整。 

  伴随着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的调整,世界军事、安全、科技以及金融、货币、石油等领域也出现重大调整。美元霸权日益受到挑战,国际结算系统不再固若金汤,新能源、信息化、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在给人类带来种种惊喜和愉悦的同时,也造成了惊慌与担忧。未来的世界与人类生活将会怎样,成为全球无法回避的严肃之问。 

  

全球化势不可挡 

  2018年,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波折,但也见证了势不可挡的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全球经济向更高更深更宽的领域拓展,带动全球贸易和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各国进一步结成利益共同体,优势互补相互合作更加紧密。经济全球化浩荡前行。 

  与此同时,世界贸易乃至全球经济受到保护主义的严重干扰和影响。面对单边主义的挑战,从亚洲到欧洲,从东盟到欧盟,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从亚欧会议到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都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确表达了担忧、反对和抵制。 

  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本次会晤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会晤发表的宣言涵盖了五大类共102项重要合作内容,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各国领导人“重申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地位”,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宣言强调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呼吁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承诺。 

  11月中旬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虽然不无杂音,但多边合作共赢成为此次系列会议的鲜明主旋律。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闭幕式上说,东盟在过去一年里“朝更加团结、更具韧性、更具创新性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东盟各国将持续建设和强化东盟共同体,保持东盟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会后发表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包括39大类合作内容。 

  

世界处在十字路口 

  回望2018,世界的正能量在集聚,但也存在诸多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和隐忧。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在上升。 

  人口膨胀不容小觑。世界人口继续大增,据估计已超过75亿。亚洲人口超过4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60%左右。7个亚洲国家的人口超过了1亿。人口增多给世界的资源、生态和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压力。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治理方面缺乏力度,甚至出现倒退。 

  挑战接踵而来,人类社会再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发展还是倒退,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合作还是对抗,是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些问题,事关世界的未来发展,攸关人类的前途命运。 

  从国际政治看,有的国家依然坚持冷战思维,甚至强化单边主义,面对世界的变化发展尤其是新兴大国的和平崛起焦虑不安、心态失衡,不时挑起和激化矛盾。 

  大国关系对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有着重大影响。在国际战略和军事安全领域,2017年底和2018年初,美国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将俄中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美藉此大量增加军费开支,大力发展军事,加强网军。5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印太司令部,军事触角进一步延伸。6月,特朗普总统下令启动组建独立于空军的美国太空军。10月以来,美国多次威胁将退出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美加紧推进“印太战略”,在南海和台湾海峡进行军事冒险,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太平洋并不太平。 

  在地缘政治、地区冲突方面,中东局势持续紧张,民众苦不堪言。中东难民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接连对伊朗实施极限制裁,影响深远。乌克兰和俄罗斯最近发生刻赤海峡冲突事件,事态逐步升级,背景复杂。 

  此外,全球恐怖袭击事件依然不断。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冲击多边合作及国际经贸秩序,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因大国货币政策调整,受溢出效应影响严重。国际能源市场波动不止,欧佩克面临“退群”压力。 

  西方社会极化思潮不断演化值得警惕。极端右翼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民粹主义,在难民潮和本国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叠加作用下不断坐大,加速合流,对欧洲多国政治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不少国家失业大军有增无减,就业形势严峻,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工资增长疲软。 

  新的一年,希望世界多一些安宁、少一些战乱,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冲突,多一些进步、少一些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