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历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7-04-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陶思炎
内容:

    江苏人杰地灵,富甲东南,自古是人文荟萃的鱼米之乡。江苏的沃野不仅是财富的源泉,更是人才的摇篮。江苏不仅有南京、苏州、扬州等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周庄、同里等饮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镇,此外,在苏南、苏中、苏北的广阔乡村中,到处积淀着深厚的文化遗产,传承着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

  江苏的乡土文化,在形态上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在空间上包括都市、城镇和乡村;在层次上既包括上层的文人文化,又包括下层的民俗文化。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文化和民俗文化成为最需要及时加以关注和研究的领域。

  江苏省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经多年努力,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文化江苏”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应加大力度,拓展领域,重视和鼓励本省的乡土文化研究,扩大其在规划项目中的份额。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在江苏省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指南中,增设“江苏乡土文化研究”的项目,包括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2、组织专家组设计制定江苏乡土文化研究的5-10年的规划,确定百项参考选题;

  3、在“江苏乡土文化研究”的项目申报中设“自选项目”,扩大专题研究、实证研究、个案研究的申报空间;

  4、凡“江苏乡土文化研究”项目,结项后统一版式,统一设计,编号出版,以整体展现江苏的地域文化,并使之成为“文化江苏”和“文化强省”的学术支撑和标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