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历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7-04-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李洪
内容:

    我省的体育经济发展很快,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但是就总体而言,我省的体育经济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激烈,体育经济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制约渐渐浮出水面,所以科学客观的分析研究全省体育经济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是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十分必要行为,是推动社会办体育、深化体育改革、适应人民增长的锻炼需求所必须的。

    一、全民健身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任务

    世界各国的历史发展证明,经济是体育的基础,体育的发展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同时,体育也是一项利于全民的具有重大经济利益的事件。

    1、促进民族体制健康比先进的医疗制度保障更为重要

    目前我们政府部门对人民群众的健康极为关注,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殊不知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民众的健康生活。

    我国的医疗体系,面向人民群众,以预防为主,强调的是通过医疗体系的建立,促进我国卫生状况的显著改善和居民寿命的显著增加。其实“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比先进的医疗体制更加先进,通过体育运动健身,把许多疾病消灭在萌芽中,做到严防疾病的发生。

    体育运动还有助于改善劳动者的素质,提高全民生产率。国外学者的研究表明,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劳动者,比不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劳动生产率平均高出0.6-10.0%。体育运动可保护和增加社会生产力的主要因素——劳动力,促进劳动率的提高,间接促进全民经济的发展。

    2、体育活动场所无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相匹配

    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亚健康问题正不断突出显现。群众自身对健身锻炼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健身体育,闲暇体育蓬勃兴起。

    客观的评价,我省群众体育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有些地方政府由于思想上的偏差,对体育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只重视发展经济,而不注重体育事业,群众体育场馆的开发利用欠缺,造成了人民群众缺乏锻炼场馆的局面。

    如我省南京市为配合十运会投资26亿元建设了十运会配套场馆‘10+2’工程,其中包括奥体中心在内的大多数体育场馆,在十运会后,因为维持场馆运作成本压力等问题,目前都处于关闭状态,无法发挥为人民群众提供健身锻炼的基本服务,造成了体育产业资源的极大浪费。

    二、目前体育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体育经济特别的大型群众性场馆的经营发展受到资金制约,

“以体养体”兼顾公益性,企业难以为继

    据了解,大型体育场馆营运问题是个国际性难题。目前江苏省大多数体育场馆,都处于惨谈经营状态,作为国有企业的大型场馆一直以来都是高度依赖政府的补贴而维持经营,我省五台山中心全年营业额达3000万元左右,仍无法达到自负盈亏。

    相比带有国家补贴性质的事业体育场馆,一些社会企业投资的体育场馆面临着更大的资金压力,因实行的是微利性收费标准,每年的收益与体育馆全年正常运作所需要各项管理费用相差甚远。一些规模小,管理水平低竞争力弱的企业已被淘汰出局,他们的倒闭给社会带来不小的影响,南京市秦淮体育中心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长期的资金短缺压力给体育经济带来三大困扰:

    ①、企业工人的工资收入无法跟上全市职工工资的增长幅度,职工队伍不稳定,部分专业人才流失严重。

    ②、由于资金压力,使场馆的设施设备的正常维护、保养得不到保证,造成部分设施设备无法正常运营,客观上造成为大众体育服务社会效益无法得到发挥。

    ③、公益性体育场馆,实行的是微利性收费标准,为弥补经营亏损,势必要提高价格,价格上调又是把双刃剑,企业、老百姓和社会都不能从中得到好处,所以公司依然维持最初的定价。

    2、存在不利于发展的认识和政策的一些外部环境障碍。

    长期以来,我国体育是建立在高度集中、国家全额拨款、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面对当今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体育体制与政策环境中的不足阻碍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相对于经济体质改革,体育体制改革滞后。特别是一些主管部门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使能为体育产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民间资本发挥带来巨大的阻力。他们“宁紧勿松”的做法间接给社会办体育造成一定的压力。

    体育部门的单位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按照政策法规将闲置的房屋设施设备等行政性事业性资产由非经营性使用转为经营性使用,并获得一定利益和收益,在当前是必要的,这种形势的经营收益也比较直接,但容易产生急功近利的弊病,如主管部门采取一般商业性的出租形式将资产出租,却不按照商业性的定位来投资规划,一味追求短期高额的租金效益,忽视体育产业的长期社会效益,一些体育场馆经营困难,这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税收、信贷和其他相关政策的偏向性仍然存在也成为体育经营发展的瓶颈;体育场馆被卫生部门以娱乐业的费用征收管理费也是有苦难言。

    三、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扶持体育经济

    如今体育经济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已成共识。当前,在党的163中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体育经济迎来的内外良好的发展平台,我们江苏省要紧扣党和政府新定位的战略,创造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大力扶持民营体育经济,为体育经济的发展扩张开辟通道。

    1、强化体育经济相关资产的运作能力,有效吸引民营企业参与体育投资。

    要全面开放体育经济市场,以优惠的税收及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民间资本参与我省的体育经济建设。

    对投资体育的民营企业,要给予一定的减免税支持。如对处于创业或成长时期的体育企业给予一定的减免税支持;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贴息和投资补贴等形式,鼓励民营企业向体育产业的投资;在组织体育公益性事业活动和建设公共体育建设方面,建立合理的价格补偿机制等;税收、信贷和其他相关主管部门给予民营体育企业一定的照顾;卫生等主管部门在征收相关管理费用时也要考虑企业的特殊性给予相关的减免,从而使民营体育企业有喘息发展的机会,最终促进体育产业快速、全面发展。

    2、政府主管部门要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

    根据实际情况分析,我省体育市场尚不发达,人民大众体育尚缺乏资源,纯粹的“以体养体”兼顾公益性开发的管理体制很不现实,民营经济的适时投入大大减轻了政府部门在体育场馆及器材方面的投资压力。

    所以,地方政府部门要按照体育产业的特殊性质,搞好体育工作,主要表现在,政府部门要运用好各种政策组织和杠杆,坚持为民服务为宗旨,以社会效益当先,不能有盈利性,对于照政策法规将国有资产转为经营性的出租给民营企业发展体育产业的,在政策指导上要摒弃追求商业化租金利益的短期狭隘思想,要把民营体育产业的发展放到整个社会体育产业的发展中,从其为全民健身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上考虑,坚决以最大幅度的支持来发展民营体育经济,在租金,投资费用上给予最大的减免,以鼓励其他社会和个人团体业兴办和投资体育产业,以期获取长远利益,带来长远的社会效益。

    3、发展商体互动,以商养体

    对体育设施和场馆,政府部门要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政府部门要不断完善相关规定予以协助,要允许企业在发展体育场馆经营的同时,加建相配套的商业设施,来维持其体育场馆的各项费用。

    南京最大的单体体育建筑,南京全民健身中心,就主体投资建设投入的资金很大,但没有配套相应的商业设施,现仅有的配套商业设施体育商场因为设计定位缘故也是远远与预期投资相差甚远,给经营者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

    据了解,一些城市的成功经验,就是“以商养体”。在建设体育场馆的同时,配套各项商业设施(包括购物、餐饮、酒店等),以满足消费者在体育消费的同时也需要的其他消费而商业经营所得,足可弥补体育场馆所需的费用。

    4、国外及国内先进地区有关支持体育经济发展的促进政策

    1)在西方,上个世纪末以来,政府部门看到体育经济在社会效益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在相关政策上都给予体育经济发展相当的扶持。例如西欧一些工业发达国家都给予体育发展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实施具有导向性的拨款政策。为广泛吸纳社会资金,使不同项目领域的投入都具有吸引力,许多国家在拨款政策上都具有导向性。如法国为鼓励、提供体育协会独立,根据各类体育组织的具体情况和国家发展体育运动的实际需要,给予相应的“经费补贴”和“倾斜”政策。

    给体育产业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在税收政策方面均向体育产业部门提供一定的优惠。如,英国、法国等一些国家,组织体育比赛的企业或部门经确认,其收入免予纳税;德国的《向体育俱乐部提供援助法令》颁布后,体育俱乐部在相当程度上摆脱了纳税的负担,同时俱乐部通过出售体育用品和器材也在一定范围内享受税收的优惠。

    加大对公益体育事业的投资力度。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英国政府对体育运动资金的筹集中,实施国家拨款和地方政府出资占2/3的政策。由此可见,根据体育产业的特殊性质和国家的实际情况,政府大力扶持公益体育产业是世界多数国家确定的发展模式。

    2)我国国内的一些省份,已经开始加大了对体育经济的扶持。

    北京、广东和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对作为公益性较强的体育运动设施和场馆都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训,现今,多数场馆度过艰难的初期亏损营运做到了自我维持;

    江苏省内南通市在对该市刚兴建投入使用的体育会展中心的投资者在前期,在租金上给予100%的减免,说明了政策扶持体育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体育经济不能完全只靠市场来运作,政府部门更应关注其带来的巨大的社会效益,我们对体育经济的发展应该学习西方先进政策,将体育经济定位为公益服务产品。为充分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更多的投资者投入体育服务事业,首先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从政策、税收、用地等各方面扶持体育经济。

    民营经济投入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了我国体育产业改革的深入发展,缓解了国家投资体育产业的巨大经济压力,为政府解决了投资大型公式服务事业的难题,促进了我国全民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然而,由于目前体制和政策环境的缺陷,制约了民营经济在体育投资领域的优势和潜能的发挥,间接制约了体育事业社会效益的发挥,所以,政府要对体育产业给予必要的拨款和政策上的扶持,从而保障体育组织的基本工作条件和国家体育计划的实施,引导体育产业组织强化自身的经济功能,确保体育经济的社会效益,从而从根本上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有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