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历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7-04-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孔本余
内容:

    加快推进国、省干道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好事、实事。但是由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在新建、改建国省干道工程时所承受的配套资金压力很大,往往是借债投资,负债建设。以我市淮阴区为例,其境内现有国、省干线近100公里,如按照现行政策进行改扩建,初步测算需要地方配套投资8亿元左右。仅2007年,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该区境内就有205325等国省干道共计43公里新建、改造工程启动实施需要地方配套资金近3亿元。如此巨额的配套费用约占淮阴区2006年财政收入的一半。因新建、改造国省干道以及农村公路建设配套投入,该区已累计负债近1亿多元。这对经济基础薄弱、属吃饭型财政的淮阴区而言根本无力承受,难以负担。继续举债建设,势必会形成旧债未清新债生、新债压旧债、债台高筑的恶性循环现象,严重影响该区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现行有关政策,国、省干道新建改造任务对于苏北经济薄弱县区的资金压力太重。因为现行政策不仅要求各县(区)作为国、省干道新改扩建工程的业主,而且征地、拆迁、杆线迁移、部分建安费用都要地方配套承担。这些费用对于经济发达的苏南各县(市区)来说不成问题,但对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压力相当大,尤其是像淮阴区这样国、省干道里程相对较长的县(区)仅凭自身财力根本无法落实到位。因此,为加快苏北地区国、省干道建设,减轻苏北经济薄弱地区财政压力,建议省取消国省干道新改扩建地方配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