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 关于保护南通地区工业遗存的建议
日期:2020-01-14 提案者:沈健宏

调研情况:

工业遗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文化遗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那些倒闭的工厂、枯竭的矿山、废弃的铁路等虽然失去了原本的生产功能,但作为人类工业活动的载体,往往具有特定的文化价值。近年来,国内外都开展了一些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其中不乏有成功的案例,比如德国鲁尔区工业遗产保护的矿井和炼焦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工业遗产;国内的798艺术中心,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具有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

南通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9世纪末,张謇为实现其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伟大理想,在南通开始了近代化实践。他在唐闸选址兴建了大生纱厂、广生油厂等一系列工厂,并进行了近代教育、文化、慈善、市政设施建设,时至今日,唐闸地区还基本保持近代工业的格局。

问题分析: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南通地区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而言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对工业文化遗存的保护意识不强。随着城市的发展、工业的进步,工业遗存的生产价值不复存在,而其文化价值没有被重视,往往被认为是城市或者企业发展的障碍,导致一些工业遗存被遗忘、被清理、被拆除,一些尚存的遗存也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如大生一厂、资生冶厂的百年老厂房保存现在堪忧。

2、缺乏有力的资金和修缮技术支持。工业遗存的保护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资金短缺问题严重阻碍了工业遗存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管理,进而日趋衰败,渐向消亡。同时对工业遗存的修缮工作也需要专门的部门牵头,尤其一些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存,需要专业人士进行考察评估,确定修缮方案。

3、开发深度不够。以唐闸地区工业遗存的保护与开发为例,一是对外开放的景点还比较少,目前游客多集中在参观“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大生钟楼、大生码头、红楼等少数几个景点,缺乏成型的专项旅游线路。二是现有的遗产旅游项目以传统的静态展示为主,参与性、娱乐性不强。三是旅游知名度偏低。相当数量的游客并不知晓这里拥有丰富的近代工业遗产资源,需尽快塑造与巩固自身旅游知名度。

4、整体环境有待改善。工业遗存想要得到充分利用,产生较好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必须将其周围区域的整体环境进行改善。如老工业区旅游停车场较少、旅游厕所未达到星级标准;缺乏熟悉工业遗存文化的人才进行旅游服务,当地居民在旅游环节中的参与度较低等,这些都会很大程度上限制工业遗存的开发与利用。

具体建议:

1、加强对工业文化遗存的宣传。政府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利用报纸网络,对工业遗存进行科普和宣传,提高民众对工业遗存的认知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自发保护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工业遗产的实质性保护。

2、完善工业遗存保护方面的相关制度规定。在对工业遗存深入普查的基础上,制定相关工业遗存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加强行政管理,对任何破坏工业遗存及相关设施的行为进行予以坚决抵制和惩处。同时通过完善制度规定,明确保护主题和权责范围,使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有法可依。

3、促进多方合作,挖掘开发深度。对南通地区不同类型、不同环境风貌的工业遗存实行分类保护,找到其合适的开发利用点。对保存情况良好的老建筑进行文化特色景观设计,如复制当年的街道、酒楼、商铺等场景,创造回归历史的怀旧氛围。挖掘当地的民乐、说唱、民间工艺美术等可以提现民俗民风的传统艺术,展示地域文化特色,诠释民族工业精神。同时适当引入文化创意产业,将工业遗存与文化发展有效结合,形成集近代民族工商业文化展示、非物质文化继承、文化创意产业以及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区。

4、改善工业遗存周围区域生活环境与场所设施。改变工业遗存聚集地区原本的以工业为主的单一功能,加强公共服务功能与旅游参观功能,在旅游路线设计、旅游项目开发的同时,充分考虑公共服务设施,如停车场、公共厕所、旅游指示系统等,在展示南通工业发展的同时,吸引城市人气,恢复街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