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8 关于在全省推动互联网+应急管理大平台的建议
日期:2020-01-14 提案者:宋巍

    调研情况: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种突发问题会在发生初期通过网络方式被迅速传播,迅速传遍全国乃至世界,如果不及时反馈往往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更加有效地应对社会矛盾和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也对加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尽管2018年我国建立了全新的应急指挥管理体系,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应急联动机制,但也应该看到,城乡突发事件呈现突发性、多样性、难以预测性等实际困难,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应急管理大平台建设。

    问题分析:

    1.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可以针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危险源,建立风险隐患数据库,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精确标识和动态监控,实现监管对象安全数据的汇总收集和分类处理。根据安全数据的变化和比对,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控制指令和启动预案。还可以通过应急管理大数据的开发用,借助各类大数据平台,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优化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调度,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展灾情评估和恢复重建。

    2.运用“互联网+云平台”,可以提升指挥协调能力。在大数据系统的支持下,积极推进多渠道、多平台的资源整合,推动各级应急平台互联 互通,完善视频会议、数据库、移动办公等相关系统,建立起具备数据分析、预案响应、资源配置和辅助决策等功能的综合性应急指挥平台,提高应急决策和现场指挥的可靠性、易操作性及时效性;建立新型信息发布系统,推进政府应急信息平台与互联网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根据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掌握舆情引导的主动权,为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创造良好舆情环境。

    3.运用“互联网+AI”,以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技术为心,依托各地各部门的风险、物资、队伍等应急管理平台数据库资源,进行海量识别训练和机器学习建模,实现分析识别、分类分级、反应处置和决策操作的智能化处理,不断提高应急反应的速度、效率和能力。

    4.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基于现有政府应急管理平台,研发支持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的手机客户端、可穿戴设备及配套管理系统,实现移动终端与应急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在第一时间连接现场、反馈信息和应对处置,提高应急管理的便捷性和时效性。同时,可以借助互联网和微信、微博、短信等工具,有效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救援引导等应 急处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具体建议:

    1.推动我省建设“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守牢安全底线。

    2.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模式,结合我省实际,整合各类资源,提出统筹和分工结合、整合和创新结合、远期和近期结合、业务和技术结合、安全和应用结合五大建设原则,可以建设监测预警系统、指挥救援系统、减灾救灾系统、数字政务系统、数据支撑系统、运行保障系统等,打造安全发展示范区域、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防汛抗旱、冰雪防冻、地铁建设和运行、消防与森林防火、城市生命线等N个重点专题,全面提升我省应急管理水平;

    3.充分发挥本省信息化企业优势,利用全国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打造一批立足江苏、放眼全国的应急信息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