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6 关于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建议
日期:2020-01-14 提案者:王勇

    调研情况:

    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近年来,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持续出台政策和措施,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为企业发展在人才集聚、创新融资、税费负担等方面搭建平台或给予优惠。这些实实在在的实惠,释放了企业活力,帮助江苏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印发了《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紧扣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和87个二级指标,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结合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经系统综合集成为7类30条150项任务清单。从开办、运营到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环节出发,对企业开办前的市场准入和投资审批,企业开办、运营、注销、破产退出的全过程管理,以及当前企业运营中对降成本、市场环境和监管、政府服务和保障等方面诉求,以清单的形式作出了明确和规定。 

    问题分析:

    目前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企业,政策覆盖尚有不足。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中的重点产业化项目及研发项目,政策精度尚有提升空间。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杰出民营科技企业家、高级管理人才及高学历创新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及培训培养计划尚有待落实。 

    具体建议:

    下面,结合企业的实践,就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谈几点个人的建议和想法:

    1、重金招引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对于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龙头企业不仅贡献产值、税收和就业,同时能有效吸引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构筑较强的区域品牌效应。为了吸引龙头企业的落地,各地的奖励扶持资金已经高达上千万。

    2、优先支持重大产业化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对地区产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从各地制定的政策来看,重大产业化项目认定的标准普遍是项目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

    3、落实国家降费和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实现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实质性下降,从而帮助企业用得起人才、用得好人才。

    4、加快出台和落地各项人才安居政策,扩大人才安居政策的覆盖范围,对满足政策条件的人才增加房源供应,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健全配套措施,从而帮助医药企业更好地留住人才,充分发挥好高学历人力资源优势,激活创新活力,带动各个产业高质量发展。

    5、给予企业涉及企业注册、土地审批、人才政策、企业培育、税收优惠以及企业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优惠。

    6、对业绩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科技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通过“绿色通道”直接申报认定高级职称。加大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发展订单式职业教育。

    7、建立完善容错及创新创业援助机制,对创业失败但主要负责人已尽到勤勉和忠实义务、且有继续创业意愿和能力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推动地方政府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发放创业补助,鼓励其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8、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和企业的有效沟通是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建议建立有效的政企沟通制度和制定责任清单模式,让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更加顺畅,使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渠道更加畅通。在继续深化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建议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让党政干部敢担当,敢作为,积极主动地在阳光下,台面上为企业排忧解难。使行政效率提高,能够把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