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7 关于改善直播现象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建议的建议
日期:2020-01-13 提案者:张炎

调研情况:

伴随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青少年对这类新事物接受能力强,成为手机低头族的主力军。近些年网络直播成为一种时尚,受到不少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追捧。

问题分析:

网络直播的粉丝大多数为青少年。由于网络直播门槛低、交互性强,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制订了一些监管制度,但目前网络直播仍是良莠不齐,内容低俗、无厘头、搞怪的不良网络直播仍占据了相当比例。目前不少青少年从事线上网络主播,从直播的内容看不仅对其自身无益,同时给线下不少青少年带来了负面作用。有些青少年为了打赏主播,花费很大,有的走上借高利贷,甚至走上盗窃等犯罪的道路,给家庭、社会带来了较大危害。很多所谓的网红超高收入,也给很多青少年带来了许多不良的影响,这些问题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具体建议:

一、建立健全网络直播全面和长效监管体制。对现有的监管制度加以完善,强化网络平台和网络主播等从业人员的监管,让不良网络直播钻不到空子。特别是不良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要到位。

二、针对网络从业人员的收入,及时在税收方面进行规范核查。

三、针对这类现象积极引导和疏导。对青少年的教育要讲求方式、方法。加强正面的网络教育。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易于接受,过分的强制会引起孩子们的反感。树立正面典型,传播中华五千年文化。比如:通过把小故事蕴含的大道理做成网络视频;把世界科技进步的知识、历史、文化做成视频或有趣的动漫放在网络上。

四、针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会遇到的问题、困惑,教育部门、社会有识之士应更多的参与到网络中来,答疑解惑,讲解亲身;包括教给青少年正确的学习方法、品德素养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