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4 关于推动我省智慧养老工作的建议关于推动我省智慧养老工作的建议
日期:2018-01-27 提案者:民建江苏省委

     目前,我省的“智慧养老”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建议:

1.建设智慧养老公共服务平台。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在市级层面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医疗卫生等各有关部门,建立智慧养老大数据服务中心,并依托大数据服务中心建立智慧养老公共服务平台。

2.进入智慧养老产业的民营企业给予补贴。参照政府对开办养老院企业的补贴模式,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对进入智慧养老产业的民营资本给予阶段性或一次性的财政补贴。对企业开发的智慧养老系统管理软件和终端应用软件,可考虑由政府购买后提供给个人下载使用;对企业研发养老智能化硬件设备,可利用政府信用进行推广。政府推荐智慧养老产品,因为直接服务于老人的现实生活,特别需要防止出现寻租行为或产品质量问题影响政府信誉。

3.重视建设智慧养老产业的二次服务市场。智慧养老产业本身属于服务业,针对老人的需求特点,发展好这一产业迫切需要建设好针对智慧养老的二次服务市场。可以考虑依托社区设立沟通线上、线下的智慧养老服务站,标准化地提供相关智能设备和网络服务,开展针对老人的智能服务宣传和应用培训,帮助老人既能在思想观念上接受这些新生事物,又能在实践中准确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