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6 关于打造人文江苏品牌推进全域旅游的建议
日期:2018-01-24 提案者:民革江苏省委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生态环境、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江苏全域旅游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和实效,但也存在着不足。

(一)     创建水平不平衡

未列入国家创建单位的地区领导认识不深、意识不强,个别地区的发展路径不清晰、发展水平离全域旅游有较大差距,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较低水平。

(二)     纵向发动不够扎实

领导层面、机关部门、区县政府已经开始行动,但市场、企业层面和百姓参与程度不够,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性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三)     生产要素未充分利用

旅游资源和资金、技术、土地等要素没有充分利用,一些自然资源碎片化开发,产业有机结合少,具有示范、集聚和辐射效应的产业链条还未形成。有的地区缺乏形象鲜明的旅游精品和旅游龙头企业,难以成为独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四)     资源互动缺乏

游客仍以观光旅游为主,缺少与文化旅游资源的互动。景区接待力不足、热门景点的管理负担较重,没有形成完整的旅游经济系统。

(五) 创建工作有待深入

品牌创新、区域协调、强企建设、境外推广等工作成效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存在差距,在体制机制、规划策划、产品供给、市场治理、人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为进一步提升江苏全域旅游工作,建议:

一、改革发展体制机制

建立“决策和协调双层分置,各部门密切协同”的旅游工作机制。地区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决策,研究决策行业重大问题。旅游主管部门协调处理好三方面关系。一是政府和市场。政府负责旅游氛围营造、市场环境净化、公共服务完善;市场进行资源配置。二是旅游部门与相关部门。争取成立江苏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提升旅游管理部门资源整合、统筹协调、产业促进、监督管理、综合考核等职能,完善旅游警察、旅游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工作标准和模式,真正做到流程模式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三是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突破景区、行业和区域内外阻碍要素流动的一切瓶颈,打破部门分割和行政分割,促进旅游要素在全域范围内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改革创新全域旅游统计评价体系、用地政策等,进一步释放全域旅游生产力。最后提升各个重要景区的管理功能,成立景区管理委员会,承担所辖区域社区管理、综合治理、规划的职能。建立横纵联合体制,推进执法、政策、规划、统计创新,纵向设置市、县(区)、重点乡(镇)、村四级旅游管理机构,逐级分解任务,确保落实执行。

二、 优化发展结构

一是优化消费结构。不断增加购物、娱乐等弹性消费比重,提高旅游业发展效益。二是优化市场结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一般性旅游需求的同时,形成对应中高端市场的旅游产品。根据家庭游、老年游、青少年游等市场特点,形成更为科学的旅游供给结构。三是优化产品结构。旅游产品主要包括观光、度假、特种商务活动等类型。着重发展以静态休息为主的度假旅游产品和以动态运动为主的特种旅游产品,实现以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度假、商务旅游并重的产品结构转变。四是优化组织结构。形成少数“顶天立地”旅游大企业与“铺天盖地”旅游小企业相结合的组织结构。

三、融合发展与产业升级相结合

引入增量以激活存量旅游闲置资源,创造不同类型的新产品、新业态。充分发挥“旅游+”、“+旅游”的叠加作用和联动效应,加强旅游与多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加强政策保障,丰富江苏全域旅游内涵,提升江苏国际旅游目的地独特魅力和吸引力。

四、目的地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

推动完善旅游基建和旅游服务功能配套,抓好交通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旅游承载力,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都市旅游,推动建设一批规模适度、生态良好、体验丰富的特色旅游小镇。

五、共建共享与“补短板”相结合

江苏乡村旅游已基本跨过“起步遍及”的阶段,但乡村旅游品牌不响,其原因是乡村服务品质较难达到城市水准以及缺乏独特性资源。可依托行业协会等组织,联手多个乡村旅游点打造“联合品牌”,聘请专业团队指导、管理和营销。强化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的整体磨合,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通过“游客需求”这根线整体串联起来,发挥合力,形成“全域旅游”的综合效应。

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

一是服务规范化。促进旅游要素过程及旅游目的地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提供全天候、全程化旅游服务。二是重视技术运用。打造旅游智能化建设,全面改造旅游业传统运行方式。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形成完整的自驾游、集散咨询、交通引导、安全救援等服务体系。四是提升文化内涵。将文化元素和内涵全方位注入到旅游消费各环节,让游客体验到浓郁的地域文化和时尚文化。五是推出“旅游一卡通”,提供打折优惠,激发居民参与全域旅游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