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 优化政策环境,高效配置资源,促进机构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日期:2018-01-24 提案者:民革江苏省委

     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22亿,其中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养老需求日益增长。当前,真正选择机构养老的人群主要是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但机构养老的潜在需求不断增长。

  目前机构养老服务的发展面临“五难”瓶颈:

  (一)未富先老养老难

  2015年,中国城镇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平均达2200元左右,中国绝大部分退休老人基本上是一个中低收入群体,难以承担多数养老机构制定的收费标准。民政部2015年数据显示,51%的民办养老机构收支只能持平,40%的民办养老机构长年处于亏损状态,能盈利的不足9%。

  (二)政策不力落实难

  土地方面,民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公办养老机构享受同等土地政策,但民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获批土地的案例屈指可数。扶持资金方面,多数现有民营养老机构不满足条件,申请不到这些补贴资金。金融信贷方面,养老机构申请金融信贷极其困难,几乎无金融机构愿意给养老机构发放贷款。养老保险方面,公办和民营养老机构的保费补贴标准不同,民营养老机构的保费自付比例高。医养融合方面,系列优惠政策落实较难,机构养老的医疗服务项目难以走医保途径报销。

  (三)运营风险控制难

  一是政策变化造成潜在不可控风险。地方政府分管领导更换后往往会调整机构养老补贴和优惠政策。二是日常经营风险。主要包括入住老人的各种事故、安保、疾病、伤害、纠纷等意外事件。三是法律风险。包括入住协议、员工聘用、入院评估、建筑设施安全等。为缓解养老机构的运营风险,国务院要求发展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但由于养老机构保险业务赔付风险较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愿涉足。

  (四)医护服务拓展难

  截至2014年底,在我国4万多家各类养老机构中,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20%多一点。养老机构总体医疗护理能力薄弱的原因在于:一是合作的社区医院提供的医疗护理服务有限。二是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困难重重。由于在养老机构工作待遇和社会地位相对较低,有经验水平较高的医师多不愿从业,聘请有一定水平的医护人员存在困难。

  (五)服务水平提高难

  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存在“人员流动率高、劳动强度高、工资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服务水平低”的突出问题。这种“两高三低”现象直接制约了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为破解机构养老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建议:

    一、公办民营化,推进养老资源的高效配置

  公办养老机构只供养政策规定的兜底保障对象,其他失能或高龄的老人申请入住民营养老机构。公办养老机构逐步转为公办民营模式,向社会招标,委托民间资本运营,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根据当地老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制定接地气的机构养老发展规划,以入住率为主要指标,多建设中低档收费相对较低的机构养老项目。

    二、完善扶持政策,推动各项优惠落到实地

  出台类似床位比例要求的养老土地配比指导意见,督促地方政府积极落实养老土地划拨和配比指标,在土地规划方面专列年度养老用地需求;将床位补贴改为按人补贴方式,直接补贴入住老人,促进养老机构提高入住率。加强养老优惠政策的执行督查,真正将养老机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大力推进民营养老机构企业化登记和运营,推进养老机构市场化改革,逐步放开养老机构固定资产抵押处置限制。加大对民营养老机构的保费补贴。制定医养融合医保报销项目清单,明确报销程序和报销流程,合理扩大医保报销比例和报销项目。

  三、降低政策不确定性,加强运营风险管控

  一方面,政策调整事先多方征求意见,不因领导变动而频繁调整;另一方面,完善合同和保险制度,引导养老机构加强内部风险管控。出台养老机构与入住老人的权责与义务指导意见和养老服务意外事故处理办法,明确纠纷处理取证流程和适用条款。依据养老机构不同的功能分类和风险程度设置不同档次保费缴纳标准和赔付标准,增强参保机构和保险公司的承保积极性。

    四、务实共享养老医疗资源,切实提升医疗护理能力

  一是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资源的共享。已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扩大服务范围,面向周边未设置医疗机构的中小型养老机构提供服务。不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与邻近医疗护理能力较强的养老机构签订协议,以团购、出资共建的形式分享他们的医疗护理服务。鼓励中小养老机构加盟医养融合大机构,开展集团化运营,实现集团内医疗护理资源共享。二是以功能限制区分医养融合政策。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普通的社会办医区别对待,在功能定位、服务人群、审批标准等方面单列。适当降低申请门槛,满足养老机构医疗服务需求。

    五、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质量

    制定养老护理专业免费政策,定向培养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引导养老机构建立合理的薪酬及福利体系。出台机构养老的服务规范,以养老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模块化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