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7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7-02-07 17:05 来源: 本站原创

关于设立0-3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建议

一、 现状及问题

1、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同时出生率也在下降,如何科学生儿育儿问题不仅民生问题也是关系人口质量的国家长期战略问题

2、 目前大部分家庭0-3岁儿童的教育缺乏正确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而儿童社区化早期指导缺乏专有的场地以及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服务尤其是0-3的儿童早期发展领域,亟需政府的重视和指导有专业的机构给予指导和帮助。

3、 目前市场上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的商业性早教,主要是盈利为目的,一般都设在大型商业体或者其他营业性场所,价格昂贵,交通不便。而内容上往往忽略儿童早期全面发展,偏离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的本质,忽略综合性指导,缺乏系统和科学的指导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更是无法评价(评估)。

4、 政府对于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目前涉及卫计委、托幼办、妇联及民政,大家都管,无牵头单位,因此这块职能上的监管就比较难到位。而百姓们一部分低收入家庭支付不起高昂早教费用,使这些家庭0-3儿童无缘早期发展指导服务而另一部分家庭,存在目追求贵族式早教,盲目消费,缺乏全面育儿科学育儿的正确观念

二、 建议

1、 加强我省0-3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的需求调研及立法工作,规范本省0-3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的标准化建设。

2、 0-3儿童早期阶段更侧重儿童优生优育,保教养医,建议归口卫计部门牵头,教育、民政、妇联等参与部门推进,统计各部门针对0-3岁儿童服务项目及经费奖补,统一整合到社区服务平台,将撒胡椒面式的费用集中管理,重点扶持,有效推进各街道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保障:

3、 设立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以街道和社区为单位,对所有适龄儿童及家庭开放,方便家庭中0-3隔代祖辈代养接受服务的便捷性问题,鼓励二孩生育政策的配套保障服务。

4、 政府层面,应该重视并鼓励创新服务模式,引入成熟的社会服务机构。政府大力推进社区建立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机构,采用多元合作模式,提供0-3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提供免费公益、低价普惠、定制化服务,满足不同家庭0-3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需要,抑制高价商业性早教市场的服务乱象的同时,构造具有造血能力的普惠性服务模式,形成集团化、体系化0-3儿童早期指导服务网络体系。

5、 重视社区化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标准及规范建设的同时,加强政府规划、政策引导、资金补贴、税费用地等政策研究,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支持0-3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多元化社会服务,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