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7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7-02-07 17:07 来源: 本站原创

关于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进程的提案


宁镇扬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扬子江城市群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期,省委李强书记、石泰峰省长多次提出明确要求,黄莉新常务副省长深入三市调研,标志着这项工作进入了加速期。按照省委、省政府“五个一体化”的要求,镇江将着力从五个方面实施项目化推进。

(一)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

重点推进4条轨道交通和1条公路建设:

4条轨道交通:一是宁镇城际轨道。该项目初步规划线路起于仙林东地铁站,经宝华、下蜀、高资,接入镇江南站,全长约60公里。目前,正在抓紧开展线路、方案的论证研究,争取2017年开工建设。

二是宁句城际轨道(S6线)。该项目在《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12-2020年)》中被列为20162020年实施项目,线路起于南京轨道交通2号线马群站,终点接镇江句容,全长约31.9公里,其中句容段7.8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单项设计、地质勘察、设计总体-总包管理等工程招标,争取2017年底前开工建设。

三是镇江至禄口机场城际线(扬马城际轨道)。该项目已列入《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将成为宁镇扬都市圈内连接扬州、镇江主城区与南京禄口机场的重要连接线。建议镇江境内线路经镇江东站、丹徒、句容,接南京禄口机场,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

四是镇江东(经句容)至南京南站城际轨道。该项目设计路线起于镇江东站,至句容,然后向西经宁句城际(S6线)衔接南京南站,全长约55公里,镇江境内约42公里。该项目将有效连接镇江中部地区重点镇、增强路网的灵活性,其中镇江东站将规划建设为连镇铁路重要的交通综合枢纽。

1条公路,即312国道宁镇段快速化改造。该项目起于镇江戴家门,止于312国道南京仙林,全长约33公里,通过快速化改造,实现镇江主城至南京仙林的快速通行,力争2017年底具备开工条件,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

(二)产业布局一体化方面

重点打造2个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一是龙蜀滨江港城(龙潭下蜀)。依托龙潭港,发挥腹地优势,重点发展新型建材、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建设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核心区、临港高端先进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化城镇。2017年,完成园区规划编制,明确四至范围,成立合资公司。

二是仙宝科学城(仙林宝华)。依托宝华腹地,重点承接仙林大学城科技产业溢出,发展软件与服务外包等都市产业,建设新兴的科技和生活配套服务区、大学生群体创新创业基地,推进国家科学城建设,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区域智慧谷和东部宜居城。园区实行统一规划、分步分区实施,2017年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三)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

重点推进两个项目:

一是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丹阳)。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900亩,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工程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20176月底交付,9月份面向全国招收第一批约2000名新生。二期项目20192月底交付,20209月中北学院整体搬迁至丹阳办学。

二是南京师范大学镇江创新发展研究院。该项目由南师大与镇江高新区共建,主要包含:南京师范大学镇江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镇江分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镇江分院、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镇江分院等两中心、两分院。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注册;2017年上半年,成立镇江研发中心2017年下半年,成立其他一中心、两分院。未来三年内,建成4个以上单体研发中心、4个以上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不少于10人,共建合同科研不低于20项,孵化企业不少于20家。

(四)旅游一体化方面

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推进宁镇扬旅游一卡通。将宁镇扬三市的主要旅游景区捆绑运作,推出一卡通联票。争取2017年上半年启动。

二是开辟旅游精品线路。继续与南京、扬州共同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研发宁镇扬五日游线路。积极开通长江游轮专线,在世业洲谋划建设华东地区长江游轮母港,大力发展游轮经济。

三是开展联合促销推介。举办南京、镇江、扬州联合路线产品推介会,联合组团赴重点客源地推介,共同打造宁镇扬旅游形象品牌。

(五)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方面

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联合设立生态保护区。加强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边界保护,推进与南京省级豚类自然保护区互动。继续做好6大类、18个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工作,严控项目准入,落实生态补偿,加强生态修复,打造宜居宜游环境。

二是开展联合执法。与南京、扬州建立环境信息通报机制,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完善风险源管控机制,建立辖区及其周边区域风险源动态数据库,确保流域内断面不出现原发性污染事件。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定期开展跨区域流域环境安全应急演练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三是协调项目建设环境审批。与南京、扬州统一环评审批尺度,加强跨界项目环评审批沟通协作,所有跨界建设项目均提交省级环保部门审批。对可能产生较大环境影响的临界项目,严格把好准入门槛。

为了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进程,我们建议:

1.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建议省委、省政府明确1名省领导挂帅、省直相关部门参与,定期调度推进相关工作,研究协调宁镇扬一体化全局性相关重大问题。比如:设立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强化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等工作。

2.建立市际联席机制。建议三市之间每半年安排一次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每季度由常务副市长会商一次,成立若干联合专项小组,有序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3.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建议省委、省政府以及三市按照五个一体化目标,每年排出一批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主体,以项目化推进检验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