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7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7-02-07 17:10 来源: 本站原创

今年1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以习总书记为主任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这标志着军民融合发展成为我国治国理政的国家战略,在今后一段时期里将开创富国强军的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军民融合发展在发达国家多有成功的范例,如美国建立的“军民一体”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就是一个军民融合的典型代表。有研究报告表明,军民融合产生的效应每年给美国国防部节约300亿美圆,大致相当于其采办总额的20%

军民融合发展通常体现为两种形态,其一是“军转民”,即将用于国防建设的军用技术推广应用在民用;其二是“民参军”即民营主体参与或介入国防军工领域。我省不仅是经济强省,也是军工大省,目前我国现有的十一大军工集团在江苏地区均有企业落户,而且涉军企业数量位于全国前列。军工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资源,而新兴的民营企业则具有机制灵活、勇于创新等优势与潜力,如果双方通过多种渠道或平台产生深度融合完全可以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一方面通过军民深度融合,盘活存量资产,吸引各种渠道资源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促进技术不断创新,加快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另一方面能够较好解决原有军工资产的效率问题,构建起国家机构主导、军队需求牵引、市场规则运作、军民深度融合的运行体系,由传统的“输血型”行业转化成“造血型”企业。

建议:一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两聚一高”兴省富民的重要举措。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军民融合新实践,扎实推进我省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的实施,逐步落实军民融合政策措施,加快重点领域融合步伐,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方面的融合,取得明显成效。二要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要在推动全要素融合上下功夫,促进各类要素资源系统化、集成式融合;要在推动多领域融合上做文章,提升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要在推动高效益融合上有作为,发挥地方、民企科技创新能力和资源服务国防建设功能,促进国防建设成果向经济社会领域输出,实现国防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者最大化。三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工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涉及到军队和地方、国防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等方方面面,需要各相关方都要端正态度、深化认识、更新观念,打破利益壁垒,真正做到应“融”尽“融”、能“融”尽“融”。在地方国防工业管理部门的领导下,可以以多种形式搭建军民融合平台,如组建“企业联合体”、召集军用技术发布会、举办军民融合展示会以及组织军工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活动等等,打造出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让军民深度融合为我省“两聚一高”提供丰厚的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