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2 来源: 本站原创

100多年来,敦煌学从无到有,突飞猛进,一时号称“显学”。如今“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之类的话再也没人说了,中国的敦煌学近30年来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方面已在国际领先。

江苏与敦煌学研究,或者说江苏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乍看起来好像没啥关联,其实关系极为密切。尤其是在当前,总书记提出“一路一带”建设规划的情况下,全国各地都在研究丝路文化,我们江苏不应落后。

一、江苏的南京、扬州等城市,是丝绸之路在人文地理上的最东端。历来都有学者及其媒体宣称丝绸之路最东端在西安或洛阳,这是错误的。丝绸之路的最东端毫无疑问是江苏境内的南京、扬州等城市。首先,在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有六朝年号的写本文献数百件,而南京就是六朝古都,这足以证明南京与敦煌等丝绸之路重镇关系密切。其次,史料记载敦煌等西域非常欢迎东南地区的人,甚至觉得用吴语念经是最好听的。事实上,南京地区作为古代政治经济及其文化的一大重心,东向日本,南向浙江,起着关键的辐射源或集散地作用。

二、江苏是敦煌学家出得最多、最有成就的省分之一。首先,苏州著名金石学家叶昌炽最早鉴定出敦煌文献文物的巨大学术价值,建议政府予以调集和收藏;其次,罗振玉、王仁俊、蒋斧、董康、刘复等国学大师对敦煌文献的保存与刊印有功;再其次,任半塘、史岩、谢稚柳、唐长孺、徐复、苏莹辉、吴其昱、韩国磐、沙知、王尧、耿世民、叶栋等著名专家学者对敦煌学的研究有重要贡献。据《敦煌学大辞典》等收录的材料,江苏和江苏籍已知发表过敦煌学论著的研究者有五十多位,在国内外学术界都有很好的声誉。

三、江苏目前仍然有一批有志于敦煌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在专心研究敦煌吐鲁番学,而且还有一批敦煌文献珍藏于博物院、图书馆和大学、寺庙中,正有待于专家学者去研究。

然而,一百多年来,江苏的敦煌学、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却因为某些机构部门的不作为而止步不前。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全世界的敦煌吐鲁番出土文献都已经影印发布,最后只剩江苏还藏着掖着不给人看,也不影印发布,严重阻碍了学术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二、整个江苏没有一个实体的敦煌学研究机构。虽然南京师范大学自1999年起就建立了“南京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但是该中心至今没有编制、没有专项资金,完全是研究者自觉自愿、自生自灭的状态。这与江苏省在全国的学术文化地位极不相称,更谈不上紧跟形势、与时俱进。

有鉴于此,我们建议组建江苏敦煌学研究中心,建立编制,拨给经费,汇集敦煌吐鲁番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与政治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其博士、博士后等年轻人才,专门从事这些方面的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