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1 来源: 本站原创

目前连云港的港口集疏运优势已经显现,特别是随着连云港海河联运优势的不断凸显,未来连云港港口将有大量货物以海河联运方式,通过烧香河、灌河、盐河、通榆河、大运河,直接进入长江,与长江经济带相连,通过淮河直接延伸到安徽、河南等地区。特别是河南对此内河航道特别重视,每年有约2000万吨货物进出。

连云港海河联运优势在全国是独特的,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连云港港口的海河联运存在问题有:一是河道运输船舶过闸费收费太高,各市境内标准不一样,约为0.70-1.00/总吨·次,占船舶全部运输成本的30%左右;二是盐河、灌河最低常水位不均衡,省里花费了大量资金,但不能发挥三级航道作用(船舶正常三级航道通行的最低常水位应为3米以上,目前灌河最低常水位一般仅在2.8米左右,个别浅点仅有2.6米)。运价高、水位不正常等因素,已经成为该航道通过大运河、淮河连接并服务于安徽、河南等地货源从连云港出海的主要瓶颈。

为此,恳请省政府及省相关部门:

一是统一降低苏北内河航道运输收费标准,形成综合竞争力,切实发挥好海河相通、河河相通、江河相通、河陆相通的独特优势,最大程度地发挥好集疏运体系作用。

二是请省主管部门控制通榆运河、盐河常水位,确保1000吨级船舶运输的正常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