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1 来源: 本站原创

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列入72项改革方案,并设置好明确的时间表。国务院的“大数据时代”开篇明义,立论精细、容量宽阔。2015年6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积极掌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共性、个性化需求,在注册登记、市场准入、政府采购、项目投资、政策动态、招标投标、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进出口、市场拓展、技术改造、产业联盟、兼并重组等方面主动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纲要》指出,立足我国国情和现实需要,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10年逐步实现以下目标: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纲要》指出,2018年底前,要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

在此之前,广东、辽宁、四川湖北等省份均已有省一级或地市级政府成立大数据管理局,贵阳还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2016年1月,江苏省盐城市的城南新区也开启了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该产业园区已被纳入江苏省互联网经济、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在园区落户的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是经江苏省政府批准,于2015年11月成立的华东地区首家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资产交易、数据金融服务的机构。2014年9月13日,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也落户于软件谷,南京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

由政府牵头,统筹公共数据开放,推动产业发展。开放政府数据,打通数据来源的壁垒,对于产业发展具有巨大意义大数据技术、概念、理论、分析、数据等将会驱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将会以数据为导向促使行业形态和行业发展经济的崛起。从国家形势和依托为具体目标,以地区经济发展和人为需求为宗旨,我认为,江苏省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可与国内著名的品牌大数据机构(国云科技、勤智数码、今日品牌指数等)联合发起共同设立江苏大数据事业管理中心大数据管理局

设立的江苏大数据事业管理中心(局)的价值和意义:

  其、最大限度的整合多个产业的优质数据资源,在统计分析、产能挖掘等方面建立完整健全的政策及价值体系,运用一带一路互联网+的战略方针,加快促进产结合、商企联盟互通发展,打造相互帮扶、协同合作指南,在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达到区域经济及大数据事业高效发展。

  其二、以大数据策略传播对应社会和市场需求,以价值取向导入共享链接创新应用模式及商业模式。

  其三、大数据时代,数据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让数据、技术、思维三足鼎立以此为核心驱动经济发展。用数据确定方向,用技术转变观念,用思维积极创新。采取实施数据化的逻辑和管理方式拥抱并加速企业的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规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模式辐射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管理共进的重要性,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数据管理中心的重中之重是品牌大数据的开发、管理和运用。品牌大数据中的地区(行业)品牌指数的发布将为品牌发展和有关政府部门制定宏观政策、法规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为各个品牌行业、区域城市进行规范引导、科学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为企业建设品牌、提升品牌、成就品牌、学习行业标杆提供可参照的对象;为消费者、投资者等品牌利益相关者进行购买、投资、合作提供重要参考;为品牌创建者、品牌研究者、品牌传播者、品牌营销者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依行业分类和标准细分,品牌大数据以口碑、渠道、营销、监管为载体,商圈协同发展和共享经济为链条,在加快国家战略、市场消费、企业品牌、行业发展等方面持续推动品牌数据工程的大量化、多样化、快速化,从中产出价值最大化。

质量大数据作为企业品牌的奠基石,服务大数据作为企业品牌的催化剂,促销大数据作为企业品牌的传播机,法律大数据作为企业品牌的护身符。江苏大数据事业管理中心多方整合企业品牌管理、品牌传播、品牌维度、品牌投资、品牌价值、品牌维护等策略,建立系统体系的品牌数据方针,运用“互联网+品牌数据”助推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从而带动小微企业发展的热潮使企业能够有效的运用品牌大数据建议在江苏省有关部门或江苏省大数据事业管理中心(局)指导下,由江苏省品牌学会牵头,联合有关的官(政府)、产(企业)、学(科研)、媒(媒介)、资(投资)等机构,共同实施“江苏品牌大数据工程”,其作用在于:

  一、行政规范化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行政决策机构顺应大数据时代的潮流积极采纳和吸收品牌大数据资料,努力改善行政管理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最大限度地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监管制度化

强化监管模式,品牌大数据以明确、清晰、精准、公开、公平的宗旨在数据管理、企业咨询、平台对接、资源整合等方面可以为各个行业、企业提供全面的信誉保障和一对一的优质服务。

  三、资源市场化

用市场化攻占制高点,提质增效,形成市场运行机制和体系,达到资源合理配置,提高社会效率,推动地方经济的进步。

四、发展持续化

企业以品牌大数据作为理论支撑,以品质及运营管理作为核心竞争力,达到企业价值的倍增效应。品牌大数据作为企业的一盏明灯,能够提供安全、开放、共享模式,更好的为企业保驾护航,避免企业少碰壁、不碰壁,使企业高效运作,做大做强地方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