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1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苏北地区通过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等措施集聚了一批项目,一定程度壮大了区域综合经济实力,但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竞争日益加剧,在招商引资中存在着“项目不分大中小、产业不分一二三”,有商就招、有资就引等情况,产业发展针对性不强,产业结构零散、上下游配套不全、企业规模偏小,存在着“支柱不粗、特色不特、优势不优”等问题。以宿迁市为例,近年来通过狠抓产业集聚发展,主攻市域“4+4”和县域“2+1”产业,推动政策、资金和人才向产业规划方向集聚,产业集聚水平明显提升,但是宿迁目前尚未形成“千亿级”产业,产业能级不够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竞争力偏弱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在当前生产要素资源供应日趋紧张、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约束日益凸显、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的背景下,为破解这些发展难题和瓶颈,亟需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苏北地区企业良性互动、产业良性成长、经济良性循环。因此,建议省里高度重视苏北地区的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工作,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推动苏北地区产业集聚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考虑苏北地区产业布局,安排开展系统性专题调研,制定出台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苏北各市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引导苏南地区产业优先、有序向苏北地区转移,推动苏北地区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提升区域综合产业竞争力。

二是出台鼓励政策。建议在省级层面设立苏北地区产业集聚发展专项资金。一方面支持苏北地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各项功能配套,增强园区的集聚力和承载力;另一方面支持园区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引,对园区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按不同标准给予奖励。

三是加大要素支持。支持苏北地区创新土地开发利用方式,鼓励地区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土地难题,对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建设项目用地,适度增加建设用地指标,提供有效保障;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苏北地区园区内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式企业债券,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