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0 来源: 本站原创
洪泽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湖面分属淮安、宿迁两市六个区县,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既是淮河流域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宿迁市环洪泽湖、成子湖周边共有两县一区15个乡(镇、场),区域总面积2087.5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250.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83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4.4万人。环洪泽湖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洪泽湖周边县区自主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开发,但各县区开发程度很不平衡。泗洪县重点开发了洪泽湖湿地公园、穆墩岛、新丝路温泉度假村、双沟酒文化工业旅游示范点等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点及相关休闲度假设施;泗阳县重点开发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功能定位为洪泽湖地区重要的休闲度假和美食基地,主要以报墩岛及洪泽湖岸线为重点区域进行开发,利用沿洪泽湖的自然条件,结合妈祖传说、瓦岗寨传说、石花县遗址等文化资源,建设栈桥亲水平台、天然浴场等景点,目前已经完成成子湖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正在推进成子湖湿地项目建设,201511月,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已经创建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宿城区主要是建设中扬镇现代渔业精品园,规划面积3500亩,目前正在建设中,旅游配套还没有完全启动。

骆马湖水域面积375平方公里,分属宿迁、徐州两市。东岸为丘陵山区,北、西、南岸为堤岸平原,最大宽度20公里,大小岛屿60多个,被定为苏北水上湿地保护区,又是南水北调的重要中转站。骆马湖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宿迁市高度重视骆马湖周边旅游资源开发,重点打造了骆马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乾隆行宫、三台山森林公园、湖滨公园、水城欢乐岛、克拉嗨谷等旅游景区以及成功马术俱乐部、婚庆文化园、晓店温泉、骆马湖乡村俱乐部等相关旅游休闲配套项目。但是,骆马湖旅游度假区发展至今没有自身鲜明的旅游主题形象,旅游产品也缺乏核心吸引物支撑,没有能够打造出反映自身个性主题、历史和文化传承的休闲度假品牌,休闲度假项目类型偏少、质态不高,住宿设施、停车设施、餐饮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等旅游服务配套功能还不健全。

为加快环洪泽湖、骆马湖周边地区旅游发展,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强环洪泽湖、骆马湖旅游圈建设,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建议加强统一规划指导。环洪泽湖地区已于201211月由江苏省旅游局、淮安市旅游局、宿迁市旅游局委托南京尔目策划设计研究机构编制了《环洪泽湖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构筑“一廊五区”的六大功能区块。但是,目前环湖各地只注重本辖区的旅游资源开发,缺乏对整体旅游品牌的塑造,环湖旅游存在重复开发建设、同质竞争现象,造成了环湖旅游品牌的地域分割,无法形成合力提升环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环骆马湖地区目前尚未编制统一发展规划,没有形成跨区域旅游合作和互动。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强环洪泽湖地区规划的落地实施指导,从严把关旅游项目审批力度,避免重复开发、同质竞争,造成资源浪费。对环骆马湖地区,由省旅游局牵头,做好统一规划,明确旅游开发重点及功能定位,确定核心主题,并在突出各地特色优势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凝聚品牌效应,重视核心竞争力建设,充分发挥规模优势。

二是建议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环洪泽湖、骆马湖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主要是休闲度假健康产业,对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要求较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由于旅游业发展的特点是投资长、见效慢,前期主要是政府在投入,吸引民间资本不足,建议省里将环洪泽湖、骆马湖地区重大旅游项目优先列入“十三五”全省旅游开发重点项目,在安排省级旅游业发展引导资金、旅游业发展基金及国家旅游业发展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

三是建议加大品牌创建支持力度。支持骆马湖——三台山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洪泽湖湿地公园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切实增强度假区核心吸引力,大力提升度假区品牌影响力。

四是建议加强与成熟旅游目的地联动。面对旅游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强,建议省旅游局加大政策支持和统筹协调力度,动员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加大与环洪泽湖、骆马湖地区在旅游资源开发、营销方面合作联动,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旅游发展整体格局中,并不断创新共赢的合作模式,以寻求开通更加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