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5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5-01-29 22:26 来源: 本站原创

据省民政厅统计,截止2013年底,江苏省老龄化率达到了19.65%,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平均每5人中就有1位老人,比全国早13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了社会难题。随着老龄人口年龄的增长,慢性病、多发病以及失能的发生率也在增加。而目前我省社会养老机构养老的总床位仅占老年总人口的2.86%,绝大多数的老人还是依靠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我省在老龄化社会的形势下,面临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严峻挑战。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颁布后,我省在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29号文)。2014829日,省民政、卫生、财政、人社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意见》,这些政策的制定,为我省的做好应对老龄化社会,探索养老机制建设,特别是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是,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要使得各项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需要还在强化具体的细化措施和增加可操作性,加大力度,推进医养融合。为此,我们建议:

1.打破部门政策壁垒,促进制度相互衔接。要统筹民政、卫生、财政、物价、医保等各方资源,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策配套,出台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确保政策能够落地生效。

2.要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报销的比例。医保政策要进一步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实施差别化结算。引导小病进社区,实行分级诊疗,方便病人,特别是老年人的慢性病、多发病患者就近在社区医疗机构就诊,同时提高老人医保报销的额度,简化报销手续。

3.提升养老服务的品质内涵。一方面要完善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团队制度、加大中医养老养生进社区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养老服务教育的培训,尤其是对养老服务的护理人员进行有计划的专业培训。

4.积极探索引进商业保险机制,为养老护理、医疗服务提供更好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