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5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5-01-29 22:26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我省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针对我省农业领域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领域的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结合新途径,鼓励企业加强与国内外涉农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大力推进农业品种科技创新,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加强各级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工作,围绕农业领域的“优良品种培育”、“先进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新型农药、制剂及肥料”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推动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保持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好形势。以2013年为例:2013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高达到63.2%,比全国平均贡献率高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各省第一位。2013年,江苏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10.1亿斤,实现“十连增”,十年累计增产190.2亿斤。平均亩产425.7公斤,比上年增4.4公斤,创历史新高。

在农业科技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省农业科技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农业科技经费投入偏少,现有的资金投入与我省农业科技创新需求相比差距较大,有突破性的农业科技成果偏少,成果转化率较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尚待提高,高素质农民占比不高,现代信息技术及智能网络技术在农业科技创新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都制约了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释放,需要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共同努力。为此,我们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明确农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实施新的农业科技创新战略。针对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我省农业发展实际,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目标,把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作为基本要求,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加强现代农业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突出抓好现代种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农业信息技术、农机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科技创新。

2.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农技推广和农经服务能力。全面建设有先进服务手段、有优良专业人员、有规模示范基地、有严格责任制度、有稳定财政保障的农技推广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改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条件,落实推广工作经费。

3.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农业科技服务超市等涉农机构科技资源优势,加强生产一线农技推广服务。实施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健全完善重大技术推广协作制度,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集成推广农业技术。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促进农业优新品种主体化、高新技术普及化、高效模式多元化。实现技术推广全方位、产业服务全程化,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提高农业科技推广到位率。

4.引导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专业服务组织等参与农业服务,积极发展种子种苗供应、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营销、农业休闲观光、农村金融保险等农业服务业,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主导、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为基础、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性服务与综合性服务相协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5.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一批高科技农业企业,在农业科研上充分体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把农业科技产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作用,推动农业重大科技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6.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及智能网络技术在农业科技创新的作用。以智能装备和控制等技术为核心,提升传统农业生产力的规模化精确生产;以信息分析和知识利用为核心,提升精准决策水平的生产经营管理;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提升信息、技术传播能力的农业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