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5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5-01-29 22:25 来源: 本站原创

郊野公园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园,其规划是在城市郊区选址布局,以城市郊区基本农田、生态片林、水系湿地、自然村落历史风貌等现有生态人文资源为基础而建设。

英格兰威尔士地区,有大约250个郊野公园。在上海市,全市已初步规划了21座郊野公园,总用地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我省的苏州市在郊野公园的建设在走在了全省前列,苏州市政府在20144月就已下发了《苏州市郊野公园建设指导意见》。从2014年起,苏州将用57年的时间,建成张家港市一干河生态休闲观光带、常熟市南湖湿地公园、高新区大阳山郊野公园等21座郊野公园,逐步形成生态作用明显的郊野公园群,在城市周边构建环境宜人的绿色生态空间。

郊野公园的建设可以进一步优化城市郊区农村生活、生产、生态格局,逐步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大都市游憩空间环境,成为市区的后花园、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可以充分让游人享受郊游乐趣。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提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认为,应尽快在我省各地级市启动郊野公园建设,这将是我省促进城乡和谐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重大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具体建议如下:

1、在省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由我省各地级市风景园林主管部门具体操作,在我省各地级市启动郊野公园建设。各地级市政府要根据自身地域环境特点,加紧进行现状情况摸排,进而进入政策制定阶段,制定各市“关于郊野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制定具体规划,预先规划储备用地,储备用地一旦获批,将不可挪作它用。郊野公园的建设还应纳入到本市各级政府城乡建设的年度目标任务中去。

2、在规划与建设中,应重点突出“野”字。即“郊野公园”规划理念、园区功能不同于城区的休闲类公园、绿地,而是改善环境、恢复生态的准自然保护区。“野”应意味着野生动植物的天堂。与纯粹自然保护区不同的是,它可以全部或部分向市民开放。

3.郊野公园应以森林、湿地、沼泽、湖泊、河流为主,限制娱乐休闲性质的设施占用过多园区面积。类似民俗村、度假村之类的休闲设施应该设在公园外附近设置,不应占用宝贵的森林资源。

4.在有条件的地区,郊野公园中应开辟野生动物保护区域,恢复本地野生动物自然栖息地。以香港为例,那里的郊野公园便栖息着大量野生动物。建议保有野生动物的区域不向游人开放,或者以高架栈道的方式向游客开放,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