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5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5-01-29 22:25 来源: 本站原创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用电池作为电源的便携式电器正在人民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常用的电池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各种播放器使用的锂电池,电动车使用的蓄电池,钟表,计算器使用的纽扣电池以及家用电器中经常使用的干电池。这些电池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一定的使用寿命,而废弃电池的处理方法如若不当将会对环境造成非常严重的污染。对废旧电池进行分类回收和循环利用不仅可以实现对有限资源的高效利用,还可以为子孙后代保住宝贵的自然资源。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人民环保意识的觉醒,江苏省许多城市已经开始对废旧电池进行分类回收。许多小区和商场都设置了回收桶或者回收箱,居民大多数也都养成了习惯,会将家中使用过废旧电池投入相应的回收箱。

但有些遗憾的是,近年来许多商场和居民小区已经将回收箱撤走,没有撤走的回收箱中也已是电池满满。没有回收的机构定期将废旧电池取走,使得这项便民的设施形同虚设。为此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这项好的便民环保措施:(1)建立健全各商场小区的废旧电池回收箱的设置;(2)安排专门的回收单位定期到各商场小区清空废旧电池回收箱;(3)联系有资质的公司工厂化废为宝,进行资源的再利用。通过这项利国利民的回收利用举措,达到减少环境污染,节省宝贵资源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