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5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5-01-29 22:25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从产品营销到产品营销转型与升级的关键历史阶段。发展品牌农业是顺应农业发展趋势要求,是提高农产品综合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措施。 近年来,江苏省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坚持把品牌创建作为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农业效益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培育形成了一大批产品质量优、竞争实力强、市场知名度高的品牌农产品。目前,全省现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1.7万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34个,江苏名牌农副产品200多个,品牌农产品种类基本覆盖了所有农业产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但从近期调研情况并结合本人工作实际来看,我省的品牌农业建设还面临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创建品牌的意识淡薄。作为现代农业,必须在树立市场观念的基础上增强品牌意识,利用申请专利等手段,学会保护自己。百年老店靠的就是自己的品牌,现代农业生产也必须增强自己的品牌意识。但传统农业生产经营观念,加上缺乏对于品牌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很多农业生产者缺乏长远的发展目光,没有意识到品牌对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价值的巨大作用,没有把品牌看作是一项推动农业发展的巨大资源,对农产品的品牌意识淡薄,创建品牌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二是品牌研发创新缺乏科研支撑。现代农业必须依靠现代科技。但调查研究显示,科研开发的机制有待进一步改进。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深加工品牌少。现有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大多都是直接销售,没有经过筛选、加工、包装等中间环节,初级产品比重较大,缺乏深加工产品和二次增值产品,加工精度和开发深度远远不够;另一方面有的生产者的技术是别人甚至需要外地长途爬涉运来的,科技含量比较低,产品没有特色,成本既高,而且容易受制于人。

三是品牌运作缺乏科学管理。现代农业的品牌建设必须运用现代管理。现代农业是面向现代市场的,没有或者缺乏市场预期、风险评估、市场拓展与开发的观念,要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业产品,抵御自然、市场等风险,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是不可能的。但调查发现,我省的农业生产者与经营者大都是从传统农业生产中转移过来的,他们对现代管理技术了解不多,对生产过程管理、生产成本管理、市场管理、品牌管理、用人管理、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明显缺乏。即便是已经形成市场口碑的一些农业品牌,在其生产销售过程中也出现颇多问题。

四是品牌发展需要资金严重不足。农产品品牌的创建离不开经济实力,而现有的各项政策包括政府的鼓励机制、银行的贷款机制、社会各部门的扶持机制等十分有限,无法给农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条件,无法满足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经济实力要求,农业产业化发展面临着资金不足、贷款难的问题,直接限制了农产品品牌建设。

为此建议:

(一)完善培育体系,促进品牌建设

一是加大品牌意识引导力度。要通过多种途径的品牌宣传活动切实转变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观念,使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树立起品牌,为农产品品牌战略的实施提供理论基础,推动全社会形成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消费品牌农产品的良好氛围。

二是制定江苏品牌农业发展规划。要深入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出口自主品牌和名牌产品认证认定,依托具有地域特色、历史渊源、文化内涵的农产品培育区域公共品牌。

三是制定出台扶持品牌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如设立“农业品牌”专项资金,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农业名牌产品”、以及省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再如,在相关农业项目立项、审批或核准,农业企业技术创新、职业培训,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认定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品牌企业等。

(二)完善标准化生产,夯实品牌基础

一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要依托科技创新,切实提高农产品的加工程度和开发力度,改变传统的只销售原始农产品的模式,突出特色产品、精加工和深加工产品,提高科技对农产品品牌的支撑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二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要广泛借鉴国际和国内先进标准,制定完善优势产业主推品种的地方标准,做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都有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促进提升品牌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是推进安全检测体系。要结合优势农产品布局,以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建成布局合理、职能明确、专业齐全、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成完善的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健全品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三)优化市场体系,形成品牌集群

一是强化企业抱团经营。培育扶持产地及销地等有较强生产开发加工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的流通企业,尤其要加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力度,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品牌农产品产销联盟等品牌营销合作组织。

二是强化市场网络构建。要着力打造符合区域性消费特点和市场需求的各类品牌农产品直销配送中心、农产品专业市场、农产品精品专营店,形成配送灵活、长期稳定的营销网络。同时,加快外向型农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区的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三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大力完善品牌保护机制,不断加大品牌农产品监督管理力度,打击冒用品牌的行为,切实维护品牌形象,保护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督促农业经营主体强化自律意识,切实加强品牌质量保证体系与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依法经营品牌,自觉维护品牌形象。

2015年1月27日

陈晓东(工青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