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5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5-01-29 22:25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国内发生了许多公共安全事件,去年底发生在上海外滩踩踏事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这些事故的发生并酿成巨大的伤亡,尽管有政府管理部门管理上的失责,但也有公众安全意识的淡薄,普通民众急救知识及技能缺乏的原因。

为此,建议:

1中小学普及安全教育,提高对安全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应对知识坚持把防灾避险知识作为教育的一部分,让危机教育成为中小学的必修课,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提升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的意识和知识的普及教育。通过电视、报纸、讲座、墙报、宣传材料等宣传、普及防灾和急救知识。

3定期在普通民众中开展避难逃生训练,力争让每个市民都有一定的避难逃生知识。同时,也要让每个市民知道一旦发生灾难时逃生的路线,到何处避难。在城市规划中,每一小区域也要预留可以供市民逃难的空旷区域,并且有醒目的标志让市民知道。

4、加强商场、机场、火车站、中等及大型城市的汽车站、电影院及体育馆学校、餐饮行业等公共场所就业人员急救基本技能的培训切实构建群众性自救互救安全网络,促进社会整体应急能力的全面提升。

5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必须达到一定比例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率,学生、驾驶员以及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包括公安、电力、旅游、建筑等行业必须全员接受急救培训,并将其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的测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