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44 来源: 本站原创
雾霾肆虐,已成为江苏各地二○一三年的热点话题,其中省城南京更创下了雾霾二百四十二天的不光彩记录。频繁的雾霾天气,不仅让人民群众在家不敢开门窗,出门要捂大口罩,还经常造成机场关闭,高速公路停运,给社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危害。
雾霾是可以治理的人祸
雾霾成灾,问题日趋严重,治理雾霾刻不容缓,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雾霾并非不可抗拒的天灾,而是可以治理的人祸,关键要看政府的决心和执行力。可以说,治理雾霾成功与否,已经成为检验政府执政能力的试金石,亟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江苏各地的雾霾灾害,与其它国家曾发生过的严重的单一的大气污染事件不同,是既有工业排放,也有燃煤、机动车尾气,还有扬尘、农业污染、油烟污染等复合污染。这是各地在城市化进程中派生的一颗毒瘤,并呈现着不断加剧的趋势。
以南京为例,目前该市有二十多家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能源消耗大型企业,这还不包括当地各类大小工业园里数百家以上的中小企业。目前在南京,有在建工地三千多个,每年煤炭消耗达四千四百万吨,已经超过目前北京每年消耗二千二百万吨煤,两者相差一倍。再加上城市机动车的大量增加,由此产生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也加重了雾霾天气的产生。
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雾霾
综上所述,对待雾霾这样的复合污染灾害,需要采取非常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方可奏效。
一、制定严格的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并切实执行
目前,国家已经针对环保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但由于受单一的发展经济思想的影响,一些地方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而不同地方又着有不同的污染源头,因此各相关地方在治理雾霾中,需要出台必要的地方性法规,以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的“病”痛。
在这方面,英国依法治愈伦敦雾霾多的成功经验值得人们借鉴。其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清洁空气法案》,规定关闭所有伦敦电厂、改造居民炉灶、减少用煤、大力推广无烟燃料等。后又推出了《工作场所健康和安全法》等法规,规定污染工业必须采取手段,避免将有害气体排入大气,否则将面临严厉处罚。经过努力,终于让伦敦摘掉了“雾都”的帽子。
二、推行区域联防联控打造区域性共有的蓝天
雾霾是流动的大气“毒瘤”,大气污染是没有刚性边界的,仅靠某一局地治理很难取得成功。因此,需要打破行政界限,突破区域障碍,开展更广泛区域内的联防联控,以形成区域性的共同拥有的蓝天。
围绕今年将举行的青奥会,南京已经与周边相关城市签订联防大气污染的协议,以保障青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这很有必要,人们期待联防联控取得成功。
事实上,日本九都县市蓝天网络组织,定期对各个区的汽车尾气污染、工业污染等方面进行检测与改善,美国在十个地理区域设立办公室对每一种空气污染物质制定州政府管理计划的成功经验,都可以成为江苏各地的借鉴。
三、控制机动车裂变式增长  严惩超排放上限车主
近年,江苏各地机动车、尤其是家用小汽车的拥有量连年猛增,与之相伴而来的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剧,这需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议政府在国际政策允许的条件下,设定机动车排放标准,各类车辆都需满足设定的排放上限,超过排放上限的违规者一经被查出,应该给予严厉罚款。同时对对进入市中心的小汽车征收“拥堵费”,用来改善城市的公交系统,让公共交通更便捷,以有效降低环境污染。
此外, 建议在汽车、船用燃料参考欧盟标准,制定符合国情的行业应用标准,以尽力减少汽车及内河船舶的污染环境排放。
政府在行动关键要一以贯之
在此前召开的南京市“两会”上,已经传出来政府综合治理雾霾的新规划。该市表示,将全面展开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城市扬尘污染防控、大气区域联防联控等六套方案整治城市雾霾,到二○一五年,力争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百分之八十。我们期待更多的城市能够制定明确的治理雾霾的规划,并坚决实施之,以让老百姓能够在蓝天下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
二0一四年江苏省政府第一号文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则确定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目标是:到二○一七年,全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数控制在较低水平,PM2.5浓度下降到58.4微克/立方米,也就是下降百分之二十左右。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江苏省分解出了三十四项任务,要求各部门进行认领,并对每项任务的完成时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我们期待这些治理雾霾的规划和方案,能够顺利并坚持不懈地实施,以让老百姓能够在蓝天下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