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44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主体是市场,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做什么由政府职能与市场来决定。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媒体多次曝光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拖延等陋习。中国经济面临下行趋势,创新活力迟迟难以激发。不少企业主抱怨经营困难,主要是受制于过多的行政审批。一个显著例子是,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下降6.7%。 事实上,在很多地方的一些行业、一些领域中,政府变得越来越强势,甚至成为主导的力量,这样就压制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江苏亦在此列。

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的步伐稳步前进,一些改革措施陆续实施,尤其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取消和下放了1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这些都为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铺垫。有些地方率先试行工商登记改革,取消前置审批,新登记注册企业增幅高达40-50%,其中多数为中小微企业。这可见转变政府职能的效果。

江苏省的政府部门在行使行政审批等职能方面,一直以严控为自傲。与其他省市相比,在国家有规定的情形下,江苏往往采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企业。在国家没有规定的情况下,我们省会有自己制定的文件。总之,一切严卡。这一观念一直延续至今。

例如最近接触到申办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需要到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申请许可证。江苏及南京的药监部门对企业的要求相对于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来说,要严格得多。同级别的企业,江苏省要求企业必须配备3~5名经过省市药监部门培训合格,持证上岗的质量管理人员,经营场地要求100~150平方米。而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仅要求配备1人,并且没有强制考证的要求,经营场地也仅要求20~60平方米。为了拿到江苏的经营许可证,企业只好组织人员花钱参加药监部门组织的学习考试。一些小企业开办初期并不打算多用人员,由于有质管员人数必须配备3~5人的要求,企业就得多雇上4、5个人。而这些人员都是要求具备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这还仅仅是企业经营注册的许可。企业开办以后还要应付工商、税务、药监的各种检查。许可证五年到期后,上岗证必须再重考,才能重新申请新的经营许可证。对于如此严格的要求,不少企业望而却步,有的不得已选择到外省市去注册。我曾经去咨询过为何江苏办证比别的省市更难,窗口人员回答我:“我们江苏的许可证是含金量最高的,别的地方都不如江苏要求高,就这样每年还是有不少人要来申请”。至于这样严卡是否阻碍企业的发展,与他们无关。如果说江苏的许可证含金量高,含的都是企业的金!那些被迫到外省市注册的企业很多都是实际经营活动在江苏,而税收交到了注册地,这对江苏不是损失吗?

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事实上目前在企业开办及经营过程中要碰到的需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还有很多。在相同的国家法规下,为什么江苏总要出最严的实施细则?其他省市比江苏宽松并没有出现监管失控,这值得省政府各部门深思。如果我们的政府职能不改变,我们的企业也很难有活力,经济转型升级也就是空话。为此建议政府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对目前与企业注册前置审批有关的政府部门进行一次统计清理,确定都属于国家规定必须经过的审批环节。对一些没有监管审批必要的,向国家提出取消该行政审批的建议。对有些不是国家规定,仅江苏特有的行政审批部门除非特别需要,否则应予撤销。

<二>对目前在执行中的与企业前置审批有关的省级规章制度进行一次疏理。从规章制度着手,与其他省市特别是周边省市进行对比,将一些过高的注册要求进行修订。在相同的国家规定之下,选择采用与其他省市相近的有利于企业注册的做法。对一些执行多年,并非必要从严掌握的规定,应该逐步废止。

<三>在有关的政府部门进行一次转变思想观念的再教育,让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树立起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在执行规章时减少随意性。多给企业帮助,少给企业设槛。

<四> 对现行的企业注册登记办法进行一次广泛的民意征集活动,听取企业的呼声。并在修订现行规章制度时听取企业的意见。

<五> 对涉企的政府部门和人员的考核评议,要有企业代表参加。考核标准由过去的看其严卡了多少企业改为看其帮助了多少企业。

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努力,能把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真正降下来,给江苏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