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44 来源: 本站原创

在过去的2013年,我们遇到的极端天气灾害当属雾霾。全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笼罩,100多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南京市甚至发布红色警报,中小学停课。江苏的雾霾天数创下了历史纪录。

雾霾天气使我们原本不好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PM2.5大大超标,北方一些地方甚至接近极值。中国工程院钟南山先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离,但是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例如改变肺功能及结构、影响生殖能力、改变人体的免疫结构等。一时间国人“恐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既然如此,“治霾”理当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和齐声呐喊。

分析雾霾产生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人为因素对环境的影响,是造成目前雾霾天高发的根源。换言之,雾霾既是“天灾”,更是“人祸”。如何避免人类制造“人祸”危害自己,这是政府、企业、个人和全社会都必须认真思考和努力解决的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人为因素中,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我汽车不仅使用率很高,尾气污染也比其他国家更加严重。目前,中国市场上出售的燃油含硫量标准是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几十倍,不饱和烃的含量也比其他国家高,这样的燃油在燃烧过程中容易产生更多的超细粒子(纳米级粒子)其本质就是悬浮在大气中的PM2.5细粒子。因此能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将会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

发达国家如日本也曾遭遇过环境问题。日本政府的主要治理方法,是发展公共交通和地铁。人们上下班大多坚持地铁出行,只有在周末休闲的时候才会开车,这就大大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在台湾,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甚至立法规定汽车在停车等候超过三分钟不熄火的,将被处以罚款。我认为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借鉴。

总之面对这样严峻的环境问题,我们必须有所行动。为此建议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向全省的机动车驾驶员发出倡议:

呼吁大家自觉在停车等候时间超过三分钟时养成熄火等候的习惯。特别对于集团用车,公车以及旅游车等强调实施。在交规中也可以增加有关内容。在呼吁倡导的同时考虑启动立法程序,为今后过渡到用法律约束打下基础。让每个开车人承担起减少排放保护环境的义务。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