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44 来源: 本站原创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进入新的阶段,一轮向西开放的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我省也应顺应这种大潮,抓住国家战略“西进”提供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既有优势,率先实现外向型经济的方向性突破,通过加快融入海陆丝绸之路战略,拓展与中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关系,达到调结构、稳增长的目标。

一、进一步建设好硬件设施,打造“丝绸之路”的“双桥头堡”。


无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我省都具有得天独厚甚至是独一无二的地理区位优势。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新欧亚大陆桥基本上重叠,连云港是新欧亚大陆桥的起点,因而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东陇海线贯穿苏北老工业基地徐州,向西延伸至霍尔果斯,并通过该口岸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相连,藉此快速通道,苏北地区外向型经济薄弱的局面无疑会得到很大的改观。20139月,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连云港与哈方签署了共建过境货物运输通道及货物中转分拨基地的合作协议,提出将连云港打造为哈萨克斯坦的战略出海口,连云港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凸显。连云港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也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处于连接新亚欧大陆桥产业带、亚太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字结点位置,在区域经济布局和国际经济分工中起着沟通东西、贯穿南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穿越中亚腹地,直通西亚和欧洲,因此连云港港口的硬件设施和发展目标应定位为中亚国家的重要出海口岸和过境运输通道,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海陆交通枢纽。作为我省唯一的优良海港,我省应在港区尽快设立“中国与中亚物流园区”,并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港区申报工作。

同时,随着南京至西安高铁计划的实施,两个六朝古都的距离缩短为三个小时,将南京打造成我省第二个丝绸之路桥头堡也应尽早提上建设日程,南京成为连接拟议中的连云港自贸区和已经在建的上海自贸区的中继站,而这意味着长三角即将全面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省苏南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就此可以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进一步发挥软实力,加强对海陆丝绸之路的研究和人文交流。


江苏是教育大省,高校数量位居全国各省之首,由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求,近年来江苏高校陆续成立了一批研究国际问题的专门机构,201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15所高校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得到政府的资助,其中江苏师范大学的“中国—巴基斯坦教育文化研究中心”即是专门研究中国和丝绸之路的驿站——巴基斯坦以及中亚国家关系的实体研究机构,已经起到国家智库的作用。该中心在致力于研究中亚国家基本国情的同时,着力开展与中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2012年以来,与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巴商务论坛”,集学术研讨与商贸展示于一身,这一务实的举措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已经举行的两届商务论坛吸引了来自包括中巴合资企业,港台企业,甚至巴基斯坦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商家,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大使和商贸、科技部领导也出席了论坛。双方都表示将把“中巴商务论坛”打造成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品牌,为双方企业家提供合作的机遇和舞台。

省内其他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也都或从区域或从专题的角度展开相关研究,如南京师范大学的“东亚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苏州大学的“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的“国际经贸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的“国际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等,也都或多或少地涉及陆上或海上丝绸之路的某些方面,对江苏融入国家的丝绸之路发展战略无疑会起到咨询和参考作用。

我国和中南亚国家每年都有较为详尽的教科文卫交流计划,随着海陆丝绸之路战略的提出,势必会拓宽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这将为双方的经贸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20年前,我省就已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确立了“姐妹省份”关系,南京和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也结成了“姐妹城市”。值得称道的是,我省还在旁遮普省与巴方共同建立了一个“江苏文化中心”,以此作为扩大江苏影响力的窗口,这应该是一种富有远见的措施。现在,巴基斯坦的鲁巴工业园已经汇聚了一批国内的企业,其中有不乏江苏企业,而中亚其他国家也有江苏人的身影。我省应扩大这种优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茉莉花是江苏的省花,也是巴基斯坦的国花,但这种“天作之合”还没有起到应有的锦上添花的作用。目前,我省“茉莉花”奖学金惠及巴基斯坦和中南亚其他国家留学生的还比较少,政府应该增加这方面的投入。作为教育和文化大省,江苏应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中南亚国家的年轻人来江苏学习,培育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年轻一代,就是为我省的未来培育经济市场;同时也应制定政策和采取措施鼓励我省年轻人到中南亚国家学习,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撒播“丝路花雨”,彰显江苏的软实力。

江苏的软实力是多方面的,除了教育文化之外,还有一种无形的资产,即工业园区和商贸园区建设的经验,而这正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所短缺和渴盼的。而工业园区和商贸园区集聚的,则是有形的商品。我省目前在境外建设的工业或商贸园区数量已经超过广东,现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广袤的市场前景正是江苏外向型经济的新出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