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32 来源: 本站原创

江苏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138万家,位居全国第一,并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但从2011年以来,全省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状况并不景气,特别是部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恶化。政府为鼓励扶持创业及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仍面临着各种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政出多门、创业政策信息不畅

就创业方面的政策,涉及的主管部门众多,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立足点,在国家层面,就有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在江苏,就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工商局、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金融办、银监局等十几个部门。同时,创业政策又存在交错、叠加和空白等现象。即便在当今互联网的信息时代,普通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也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取对口的相关创业政策。据调查,创业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中,创业信息服务渠道不通畅占到60%以上。

二、企业创新创业成本较高

2013年7月,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综合考虑税收、政府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达40%左右,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而过去30年,OECD国家的平均宏观税负水平约为24%-27%,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宏观税负相对较低,过去20年约在20%左右。如果加上企业承担的职工公积金部分,及加上日益上涨办公室租金成本,对于创业者、小微企业而言,可以说挤压了大部分利润。

三、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融资难可以说是小微企业老生常谈的问题。财政部门、银行等机构近些年频繁地出台了相关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优惠政策,但政策符合的受众面并不高。多数银行对于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并不高,有些银行甚至是为了应付政府的宣传,象征性地采取部分鼓励措施。近几年,我省“小额贷款担保和贴现”、“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等政策融资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还是具有一定的门槛,且资金规模较小。

四、企业创新能力不足

根据行业分类标准,科技类产业包括信息传输、科学研究、技术服务、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等。而我省创业行业排名第一是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排在第二,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才排到第三位,另外根据《2013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显示,深圳市蝉联年度桂冠,广州、杭州名列第二、第三,我省的苏州、南京和无锡位列第四、第五和第九位,创新能力凸显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

一、建立创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

相关部门联合建立创业政策发布和协调小组,在部门政策出台前,先行协调政策的可行性、衔接性、适用性,创立类似“创业信息服务中心”等机构,作为统一的创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即时发布各部门的相关创业政策,并建立相应的检索和适用导航平台,可以让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直接获取各部门的相关政策信息,同时可以直接为自己和企业找到可以适用的政策,并可使用该平台向相应部门提出相关申请。

二、扶持创业服务业的发展

创业服务业系科技服务业的一种,创业服务包括创业教育、创业辅导、创业投资、注册登记代办、项目申报、财务代理记账、创业法律事务服务等主要内容创业服务业在我国是新兴产业,目前北京中关村该产业已日渐成形,已涌现了车库咖啡、天使会等一大批创业服务机构。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政府采购、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大对创业服务业的扶持,进而使创业服务机构成为非官方的“民间孵化器”。

三、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

近期国家出台了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相关政策,江苏也出台了减低社会保险缴纳比例的政策,但相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效果有限。我国企业薪酬支出(含“五险一金”)、职工税前薪资、税后薪资三者的比例基本是1.4:1:0.8,即职工税后收入8000元,企业需支付约14000元,其中6000元是缴社保和个税。故应进一步适当减少企业的社保支出,减轻税费负担,对于小微企业加大税收优惠,加大给予创业者开办费、岗位、社会保险费的补贴力度。

四、创新财政支持方式

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小额贷款担保和贴现”、“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金额规模,创新财政专项资金的运营方式,扩大创业投资联动项目,规范和发展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创业投资,对于民间的创业资本应积极引导和支持。另一方面,探索建立科研创业基金,在确定科研项目时,基金根据市场需求提前介入,并对项目科技成果的产权做出事先约定,一旦完成科技成果,通过基金推动进入市场,技术成果进入市场成功后,基金原价退出,将资金另外投入其它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