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32 来源: 本站原创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一方面,大学生中不断出现的自杀、伤人、休学、退学等问题与心理健康状态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从心理发展的角度,大学生处于成年早期,心理活动具有不稳定性,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帮助大学生及时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以成熟高效的状态步入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据调查了解,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学校之间发展不均衡。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民办院校之间发展不均;同一层次的高校之间,同样在人员编制、经费配备、重视程度、工作效果等方面发展不均。另一方面,近十年来,江苏省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但投放的方向主要是5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和16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虽然发挥了一定的带动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校际之间的发展水平差距。

二是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工作水平急需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是相关人员的工作水平。心理健康教育尤其是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是一项心灵互动的工作,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自我发展完善程度要求很高。江苏近年来加大了对心理健康队伍的培训力度,但由于人员基数大,培训周期长,队伍工作水平的提升仍然需要长期的历程。

三是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仍然不够全面。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远不只是预防和减少自杀、犯罪等极端行为。心理学的目标之一是人类生活的幸福与高效。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应该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无论是院校还是政府普遍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不够全面,更多从负面事件的角度来认识,倾向于将心理健康教育理解为对心理异常学生的教育。另一方面,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够科学的倾向。较多的学生认为有病才去心理咨询,或者有困惑而不敢、不想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四是缺乏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评价、激励等管理制度体系。心理健康教育区别于专业教育,也区别于一般的思想政治教育或学生教育管理,有其独特的特点。但我国目前心理健康教育总体上仍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没有独立的管理制度体系,表现为:(1)没有独立的评价体系。江苏省出台过合格中心验收标准,但更多的是从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角度进行;院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大多没有独立的评价体系。(2)相关工作人员没有独立的管理体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或者隶属于院系,走心理学专业教师系列;或者隶属于学生工作行政管理部门,走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或者学生教育管理系列。事实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既不同于以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心理学教师,也不同于一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目前的管理体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日常工作重心的偏差和工作积极性的提升,部分教师不能安心于心理咨询等本职工作。

基于以上问题,我们就进一步加强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调整和改革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投放的方向与方法。一是投放方向要向发展水平较低的高校倾斜,促进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发展水平较低的学校,更加需要提升,对经费的需求更加迫切。二是投放的方法要加大院校参与力度,提高投放过程的透明度、民主性和程序公开化程度。三是要加大经费使用效率。经费投放后,要加大监管力度,明确使用方向,确保产生相应的效益。

2、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要求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而且需要持续不断的继续教育和督导。从行业现状来看,人员培训和专业成长的成本较高。仅靠高校的投入确实难以满足需要。因此,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员培训经费的投入力度,设立专项基金或设立政府资助项目,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的力度。

3、建立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职称评定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从业教师的评价和晋升制度对其工作重心和工作积极性具有直接的指挥棒作用。因此,应根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客观规律和要求,组织专家研讨,制定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称评定系列,以保障队伍的稳定,促进相关人员安心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心理健康和成长成才。

4、积极做好心理健康的宣传工作,提高政府、高校各级领导及教师和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通过会议、研讨等方式,提高政府部门负责人及高校各级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目的、功能、要求等问题的认识,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健康的政策土壤。另一方面,面向教师和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定期举办心理科普知识讲座,系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解析心理异常现象,传授心理调适方法,介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和途径,从而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