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22 来源: 本站原创


自从2009江苏沿海大开发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我省在沿海开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第一阶段任务书里完成。沿海开发中的盐土农业,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及加工业等,是沿海开发的重要组成,占据60%的滩涂开发面积。纵观沿海开发过程,有关方面似乎更注重建港口、上工业项目等,而对可能见效慢、缺少高技术支撑、显示度不高的盐土农开发利用业关注的不够,致使盐土农业发展面临一些困境:

1、盐土农业中的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加工业等等有待统筹规划,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循环,如位于大丰沿海的中粮集团肉猪的养殖如何与有机肥加工,继而与滩涂土壤改良等结合起来,而在改良土壤上种植的饲料又可用于肉猪养殖等等;滩涂养殖如何与牧场建设结合,形成种植-养殖-生态建设-旅游产业等多业并举,等等。由于盐土农业中的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加工业等缺乏统筹规划,没有形成完整的生态循环,盐土农业整体效益难以有明显的提升,同时,也极易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

2、目前,我省已在沿海地区建设多个与盐土农业相关的研发平台,包括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东台滩涂研究院以及江苏省盐土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13年科技部也批准在大丰港口建设我国唯一的国家盐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然而,这些平台建设中,多偏向种植业,对养殖业以及加工业重视不够,尤其缺乏养殖业这一生态系统中的核心环节,从而无法对盐土农业这一生态系统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3、到目前为止,我省沿海地区三个地级市中,只有盐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盐城市盐土农业发展规划》, 尚未了解到连云港市和南通市相关规划出台,这不利于我省沿海地区盐土农业的整体布局和联动发展。而盐城市盐土农业发展规划于2009年制订,其中既没有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以及环境建设的有机关系,也缺乏盐土农业中非常重要的水资源的配套规划。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意见:

1将盐土农业开发利用作为沿海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部分,整体部署,专项要求,以更可行的措施、更优惠的政策鼓励盐土农业的科学发展。

2、对我省五年来(2009-2013)盐土农业发展的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并根据江苏沿海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规划,在现有盐城市盐土农业发展规划基础上,结合五年来我省盐土农业发展的新进展和沿海地区水资源规划,按照现代生态学理论与方法,对我省盐土农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并根据整体规划,对产业布局进行优化与提升。

3、建议成立我省盐土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重点开展盐土农业中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以及环境建设的相互关系和运行模式研究,为我省盐土农业的发展和整体效益提升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