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4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4-01-20 16:22 来源: 本站原创

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队伍建设的建议

我省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队伍包括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农服中心”)、兽医站、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三部分组成,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挂靠农服中心。基层各镇(街)农服中心和兽医站有两种管理形式,一是归各个镇(街)管理,是镇街的下属的事业单位,其编制归属镇街,接受区农业局(林业局)的业务指导;二是属于区农业局的派出机构,编制人员均属于区农业局,同时接受当地镇街的行政领导。区县农业局的业务归口由地级市农委负责指导。

农服中心和兽医站对从业队伍的规模、人员素质、技术设备手段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但是,目前我省农服中心和兽医站还存在很多困难,不能完全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一是从业队伍人数少。虽然各个乡镇都设有农服中心和兽医站,但编制少。农服中心平均10人左右,但是普遍存在在编不在岗或是在岗不在编的现象;兽医站基本上都是23人,远远不能满足职责要求的需要。

二是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近年来基层农服中心新进或新聘了部分年轻技术干部,但是人员总体结构老化。目前在农服中心和兽医站岗位的,基本上没有科班出身的,为未受过系统专业训练的人员。他们多为半路出家,甚至有相当比例的为原来在其他岗位工作,因快到退休年龄而转到本岗的人员,处于半退休状态,不会用电脑和现代技术设备,接受新知识慢或根本不愿学。即使有新投入的设备,也没有人会使用。

三是经费不足,检测设备、手段落后。虽然乡镇迫于大的政策和上级部门的压力和要求,在经费上有一些投入,但不能满足工作开展的需要。不少镇街连人员经费都不能保障,未列入当年的财政预算,更谈不上在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产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方面的投入。

四是缺乏有效指挥手段。基层农服中心以及大部分兽医站行政管理权在区县政府,市级农业主管部门对基层没有行政领导权,只能在业务上进行指导,作用发挥乏力。

要解决“三农”问题,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建设和整体提高是根本出路,也是农民致富的重要办法。只有实现农村现代化,才能实现全社会的现代化。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各级政府要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农服中心和兽医站队伍建设,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加强农服中心和兽医站队伍建设目标,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在合理定编选人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服务区域内耕地面积大小、农户数量多少、各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科学配备农林牧渔等涉农行业的人员编制数量。制定科学合理的人员竞争上岗方案,确保将专业技术过硬、综合素质优良、农民群众认可的农技人员选入基层农技队伍。政策性地鼓励吸收学农的大学毕业生。

3、进一步强化公益性推广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优势主导产业的技术指导水平,加大对农业配套基础技术设备、手段的投入,以适应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4、加大培训和继续教育。要切实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大培训和继续教育,针对农民特点,以网站、讲座、宣传册、宣传单、上门服务、下基层指导,结合农业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开展多渠道、多方位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