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3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3-03-28 16:48 来源: 本站原创
当前,小微企业正经历着“进退两难”的生存困境。困难多元化:一是贷款高息化,小微企业的银行贷款利率一般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20%-30%,有的甚至更高,再加上担保费、金融管理费、贷款承诺费等附带成本,实际利率要接近15%;二是利润税费化,企业涉税种类多,小微企业要上交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土地使用税、社会保险费等税费多达几十类,小微企业实际税负超过30%;三是实业空心化,企业主“避实就虚”,资金快速外溢,游离实体经济;即使表面做实体经济,实际上是利用实业做融资平台,将实业金融化,导致市场资源严重错配。

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如何使小微企业尽快摆脱当前的生存困境,我们建议:

l、加大财税扶持力度,改善融资服务环境。一是对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小微企业实施特定的减免税政策以鼓励企业进行创新活动和优化产业结构。二是在现有税率基础上进一步分档次分情况降低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加快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突出人力资本投资的优惠政策,提取营业收入的一部分作为中小企业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并允许税前扣除。三是改费为税,清理各项行政性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

2、加快小微企业融资的法规建设。一是研究制定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性法规,对小微企业的项目融资数额作出详尽细化的规定。二是建立小微企业地方性融资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并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或实力较强的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贷款服务。三是推动商业银行注重金融服务的创新,开发更多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3、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整体产业水平。一是以市场资源配置为基础制定区域协作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各地区的产业优势,实现产业的战略性调整和区域产业结构互动,促进合理分工协作产业链的最终形成。二是重点扶持支柱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小微企业,促进上下游企业纵向分工协作,加强小微企业和大企业间的横向分工协作,形成技术创新链。三是结合产业发展战略和科技发展重点,培育和扶植一批技术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让它们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4、发展民间行业协会,扩展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民间行业协会,完善行业自律机制,通过民间行业协会这样的中介组织,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必要的社会化服务,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切实满足小微企业应对危机和转型升级的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