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3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3-03-28 16:48 来源: 本站原创
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下,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许多困难,除了融资难度大、盈利能力下降、转型升级困难等发展顽疾问题外,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目前各种税费负担较重,且规费区域不均。除法定税负较高外,包括粮食风险基金、防洪保安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资金、人防基金在内的各项地方性基金也因企业所处区域的政策优惠或征缴力度不同而负担有轻有重。此外还存在一些不合理收费,例如企业每年在工商年检时,部分工商所还强迫收取个体工商者协会会费或私营企业协会会费、社会团体会费、工商咨询服务中心委托代理费等,企业在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应税务部门要求,较大规模企业需在提供年度审计报告基础上,再聘请税务事务所出具税务鉴证报告,企业一年内至少要承担两次审计费用。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府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在这个环境下,更要严防各种加重企业负担的收费回潮,防止竭泽而渔。既要引导中小企业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又要给中小企业减负、松绑,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此建议:

一、合理制定收费政策。在摸清现有收费项目的基础上,从公平合理、轻税薄费、为企业创造宽松外部环境的原则出发,研究制定更为宽松、优惠的企业收费政策和保证措施,特别要切实解决好块块优惠政策和条条文件撞车的问题。对于合理的收费项目,要明确收费范围,制定收费标准,并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对于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应坚决予以取消,尤其一些部门和单位擅自捆绑的不合理收费项目应立即停止执行。

二、严格规范收费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强化各种非税负担项目的征收支出管理,扩大财政预算外资金管理部门的直收范围,其余收费项目全部列为委托收费项目,统一纳入财政预算,杜绝收费、罚款项目的体外循环、取缔收费、罚款征管中的留成做法。二是规范金融收费,金融监管机构应按照《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要求,督促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停止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对符合收取条件的,也要事前签订协议,收费后按协议及时安排贷款投放,并提供相应服务。要防止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一浮到顶或发放贷款时强制捆绑、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

三、构建涉企信息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尽快建立银企网络信息平台,实行贷款信息公开、企业信息共享,彻底解决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整合财政、税务、发改、经信、科技、银行等各条线的涉企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信息,建立政企对接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让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一目了然并充分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