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3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3-03-28 16:48 来源: 本站原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中小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江苏中小企业超过120万户,创造的经济总量占全省60%以上,吸纳了80%以上的从业人员,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但是,在目前转变生产方式的关键时期,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创新与转型过程中都遭遇到类似的困难:一方面产品附加值小、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另一方面人才短缺、技术落后、创新能力弱。其中,人才短缺是核心问题。因此,加强产学研与中小企业合作,恰恰可以比较好地解决中小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是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的最重要也是最可行的途径之一。

多年来,各级政府以及产业界、学术界对产学研与中小企业的合作都非常重视,作了很多的努力与尝试。但在实践中,还是存在着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各级政府对产学研合作大都停留在面上的推动,缺乏整体规划;推动中小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的一些政策往往相对空泛并没有明确的可对照获取的优惠政策作为长期的政策支撑;低效的“专家评审”制度制约了产学研合作的开展等种种问题。因此建议:

一、制定战略规划明确长期目标。制定产学研与中小企业合作战略规划,明确中长期目标。建议规划用十年的时间来实现产学研与中小企业合作的基本覆盖。通过第一个五年的努力,至少推动25%以上的中小企业开展有效的产学研合作;通过第二个五年的努力,完成推进50%以上的中小企业开展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也就是说,努力在十年内在全省推进60余万家企业开展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只有这种量级的工作部署,才能真正有效地推进全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

二、创新设计普惠政策。在政策设计上进行创新,通过设计普惠的政策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对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在人才、项目、税收、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予以普惠的政策性引导和扶持。研究制定“产学研合作”的分阶段进程标准作为实施普惠政策的依据。让企业在产学研合作的不同进程阶段,都可以自行对照政策申请获得资助,最大程度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开展有效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

三、推行“里程碑”式支撑取代“专家评审”。借鉴欧美广泛采用的“里程碑”式的持续支撑模式,即根据研究制定的“产学研合作”的分阶段进程标准,依照创新设计的普惠政策来推进产学研与中小企业的合作。降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门槛,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按照发展不同的阶段,在人才、项目、税收、政府采购等不同方面,都可以对照政策申请不同的“里程碑”式支持。政府部门也可以摆脱相应的“缺位与错位”困境,真正成为制订政策、执行政策的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