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3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3-03-28 16:48 来源: 本站原创

口岸作为进出口贸易枢纽,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开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搞好口岸物流,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并将服务和支撑其他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经济竞争力。目前我省在发展口岸物流方面目前尚存在相关方利益纠葛、港口管理需要磨合沟通、港口的集疏能力较差和腹地不足等的问题。港区的一体化实施会碰到诸如海事、商检、海关等港口部门的协调等体制问题。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的持续性发展,加之全省把岸线资源整合作为工作重点,一批新的港口发展规划被提上议事日程。势必带动全省的进出口贸易量的不断放大,对口岸物流服务需求、服务范围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议抓住这一机遇,采取措施促进我省口岸物流的发展:

一、加快口岸物流发展的一体化进程。港口的一体化开发将大大增强口岸的品牌优势,以统一形象参与国内外航运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可以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港口结构、功能定位和布局,有序开发,合理利用港口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港口管理委员会在港口的规划管理、深水岸线的有序开发和港口的生产经营秩序等方面的作用。在港口开发建设、临港产业发展上,要充分发挥深水岸线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达到共赢的目标。口岸的一体化发展,会涉及到行政区划、港口管理体制、财政税收渠道和地方经济利益等方面的制约,在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必须统筹考虑利益分享,加强口岸联检单位的服务意识,解决好内部整合规划问题。各单位必须加强合作,提高服务意识,优化口岸物流发展的外部市场环境。

二、实行区港联动,为货物通关提供便捷的通道 ,加快物流速度。实现区港互动,港口及其通关便利的优势资源可以为保税物流园区提供优越的物流服务,而物流园区的货物运输也可以为港口物流提供充实的货源。口岸物流在设施和后方集疏运系统发展上的配合,创造更高效率的物流服务环境,通过生产成本、流通成本的不断降低和信息服务的高效率,使园区的产业布局的范围得到拓展,口岸的服务和影响范围得到扩大,加深区港联动,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达到共赢的目标。

三、加大口岸信息技术推广,建设口岸信息平台。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平台和物流技术对于促进口岸物流快速发展的作用,必须充分认识科技在港口物流中的地位,加大科技投入,为港口物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必须加快物流信息港的建设进程,构建覆盖港区生产流通和仓储运输的网络平台,将港口、海关、商检、货主、代理等连接为有机的整体,建立大物流大通关体系。

四、加快促进口岸物流企业成熟,发展第三方物流,提高服务竞争力。港口和航运企业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港航联盟能使港口实现仅凭自身实力难以达到的效率和规模。港口可选择与其关系良好且实力强大的航运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发展第三方物流。应强化物流服务理念,拓展优质高效的延伸服务,构建“门到门”服务网络。口岸内部物流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口岸资源整合、流程重组,推动口岸物流社会化、专业化、一体化运作,拓展企业的战略联盟作用,提升其市场份额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