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3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3-03-28 16:48 来源: 本站原创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农民工已经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广大农民工的努力和奉献。但农民工群体目前依然是社会的主要弱势群体,其工作与生活状况并不乐观。

从农民工的工作现状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岗位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大,农民工主要从事搬运、 建筑、加工制造、服务四大行业;二是劳动关系不稳定、工资水平偏低;三是合法权益受损、社会保障缺乏。

从农民工的生活现状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居住、饮食条件差,卫生、安全等都得不到保障;二是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和其子女的基础教育存在缺失,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存在缺失,还未形成规模、形成制度,导致大多数农民工无法胜任技术岗位、无法实现职业转型,另外,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基础教育问题近年来已得到极大改善,但依然需要社会给予较大关注;三是农民工精神生活贫瘠,大多数农民工业余时间无所事事。

为改善农民工工作与生活状况,我们建议:

1、加强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农民工子女基础教育。在农民工职业教育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民工更多地了解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宣传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创业成功的典型事例,改变其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职业教育机构应针对农民工群体,在办学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改进农民工职业教育工作,为农民工实现职业转型提供支撑。在农民工子女的基础教育方面,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积极设立城市农民工子弟学校,实施义务教育,条件成熟时,农民工子女应全部进入城市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2、建立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首先是要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所有用人单位必须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建立大病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办法,重点解决农民工进城务工期间的大病医疗保障。其次是要提高农民工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逐步适应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尽快解决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难题,不因劳动力的流动,造成养老保险的中断,逐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禁止随意退保。再次是失业保险尽快向就业保障机制转化,将重点逐渐转移到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就业培训等方面,这是社会保障制度发挥促进就业功能的重要体现。最后是应尽快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福利保障,解决当前农民工十分关注的子女教育、住房等问题,降低农民工的生活成本。

3、丰富农民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首先,考虑到大多数农民工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其文化需求也并不高,很多人只要在业余时间有电视看、有书读、有球打,能够开展联欢会、观看广场晚会就心满意足了。根据这一特点,应多建适合农民工活动的文化场地,组织开展参与面广、接受度高的群众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参与。其次,考虑到农民工整体收入水平不高,学校、街道社区文化站等现有的休闲娱乐设施应在特定时间向农民工免费开放,新建的设施、场所也应充分考虑农民工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

4、大力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首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为其自主创业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储备。其次,民政、工商、税务、金融机构等应出台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并加大相关资金投入,鼓励农民工投身到自主创业中来。再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宣传经济产业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引导农民工选择正确的创业方向,充分了解利用优惠政策。最后,媒体应大力宣传自主创业的成功典型,为广大农民工树立积极的创业榜样,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助农民工自主创业,从而推动城市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