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10:41 来源: 本站原创
  

南京栖霞山石窟开凿于南朝齐永明二年(484年),隋唐五代时期续有增补,现存的292个龛窟中保存雕像530尊以上,壁画遗迹遍布各窟。又有舍利塔一座,隋代始造,南唐续修,塔身精雕细刻,有飞天16身、天王三身、八相图八面。尤其是2000年末,我们发现“中102”、“下001”等龛窟绘有精美隋唐之际壁画飞天,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内外数十家媒体作了专题报道,游客激增,国内外专家汇聚南京举办专题研讨会。如今国内专家、日本、英国、台湾等地专家也已着手研究。作为在南京当地的专业人员,我们有必要抓住时机,走在研究的前列。

栖霞山石窟的研究,首先要做的事情,是一件既简单又不简单的石窟编号工作。栖霞山石窟看似已有编号,红漆刷写在石窟口上,但是细心考察却不禁令人失笑:原来那些用红漆涂刷的编号,并非是文物部门的编号,而是前些年准备接手石窟修缮的工程队加写的编号!这就是说,举世闻名的南京栖霞山石窟,至今还没有一个权威部门的完善编号,更不要说制作精致号牌标示在显要位置上。一个石窟群,近三百个洞窟,却没有一个可供学术界引用的编号,这就说明在这方面严重落后,或者说严重失职。

从去年起,我本人与一些本校的学生一起策划给南京栖霞山石窟加上编号,并逐号进行拍照、测量和作出文字描述,开展一项三年为期的自发研究课题。我们希望在三年后完成一部《南京栖霞山石窟图文叙录》的书。这样的一部书,是所有石窟群都需要的,而且都该已经出版过的,例如《敦煌莫高窟叙录》就是典型。江苏号称“文化强省”,可是在文化建设上还比不上甘肃、陕西等经济落后省份,我觉得十分汗颜。

我希望省政府拨款支持这项工作与研究,把我们“南朝文化”的象征栖霞山石窟艺术研究的更好更深入。我本人愿意为此竭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