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10:41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随着燃放烟花炮竹的有限开放,“有限”渐成“无限”,随意燃放的态势愈演愈烈,其造成的后果也日益严重:环境污染、噪声扰民、火灾危害加大、卫生保洁任务加巨。为此本委员提议:

1.           严格执法。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些有关燃放烟花鞭炮的管理办法,现应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和规章,严肃处理违规的行为。

2.           加强巡察。应动员各种社会力量,综合使用各种手段,监管烟花炮竹的燃放,发现违章的,应立即制止和处罚。

3.           使用经济手段,限制烟花炮竹的燃放。现在的情况是燃放者造成的垃圾和环境问题,自己不负责,而让其他纳税人买单;这不仅不公平,而且助长了随意燃放。可以借鉴“有偿排放”的治污做法,征收烟花炮竹的“环境保护税”,谁消费谁买单,以抑制泛滥的趋势。

4.           加强文化宣传,提倡新风尚,改革节庆的传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