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09:45 来源: 本站原创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最大民生工程。按照省里要求,苏北各市都出台了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时间节点。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少县(市、区)已经通过了省教育现代化评估验收。这项工作大大促进了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了学校软硬件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学校的特色打造和内涵提升,促进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精神面貌的改善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了全社会的尊师重教。

但从调研的情况看,受到经济基础及重视程度的影响,各地创建工作很平衡,对照“16项指标”要求,有些县(市、区)存在以下“短板”:一是校舍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求,表现为危旧校舍依然存在,功能室短缺,运动场地受限;二是装备达不到现代化指标要求,图书、计算机等缺口很大;三是师资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化要求,高中教师研究生比例不足,职教“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足,教师学科专业结构矛盾突出,幼师中具有教师资格证和大专学历的不足30%;四是优质幼儿园达标率基数不足;五是社区教育中心建设为最大盲区;六是民办学校创建动力不足。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     强化目标和责任。一是定好时间节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照“标准”扎实推进;二是各县(市、区)以创建教育现代化乡镇(街道、社区)为抓手,全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三是市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总结创建经验,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学校的特色打造和内涵提升。

二、     突出规划先行。不论是新校区建设还是老校区改造,当地政府都要结合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统一布局调整。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定位就是教育现代化。尤其是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硬性指标,规划设计阶段就精心计算,以防先天不足。同时,学校规模要适度。

三、     加大资金投入。呼吁省政府在原来补助的基础上,再对苏北教育现代化创建做出专项安排,特别是对与省定标准差距较大的社区教育中心建设、省优质园建设、师资学历结构以及生均设备值等四项指标,给与重点扶持。同时地方各级政府配套资金一定要到位,不能把“皮球”踢给学校和校长,让学校再次背上沉重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