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09:45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油荒”现象严重,地方民营石油企业受油源所困,生产经营受到制约。

燃料油作为油品的一种,品质上虽然比柴油差一些,但仍然可以代替柴油用于部分企业发电、船舶、农用机械和工程机械作为燃油使用,并且成本较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柴油供应紧张。在国家能源需求与日俱增的情况下,放宽燃料油进口无疑将会对整体能源供应形成有益补充。

目前我国对燃料油非国营企业贸易进口允许量采取资质申请审核制度。江苏只有5家企业获得了进口燃料油资格,与同样是经济大省和用油大省的广东、山东相比,获得进口资质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在燃料油市场上,我省很多企业都要向广东、山东的企业购买配额,甚至直接在广东、山东等地注册企业,以获得燃料油进口资质。民营企业申请的燃料油进口配额有限,无疑增加了企业的用油成本。

为此建议:1、省相关部门积极向商务部争取与江苏实际需求相适应的燃料油配额;

2、放宽对燃料油市场的管制,引导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积极向商务部申请燃料油进口资质,对企业在申请过程中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