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1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1-04-08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全省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部分地区率先进入基本现代化,已成为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为了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入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并把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战略,我们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的阵地,也是贯彻落实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高校引进的青年教师大都是国内外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博士生,这个博士群体能否安心从教,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未来,也事关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的推进。 高校青年教师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住房问题。他们经过多年求学奋斗,刚刚开始工作,工资待遇较低,结婚后抚养小孩负担较大,房价又较高,无力购买住房,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南京是高校集中之处,青年教师人数较多,这个问题尤为突出。 建议省政府与南京市政府共同筹划“十二五”期间在南京市建设高校青年教师公寓,解决这些青年教师的困难。 1. 在南京市地铁沿线,交通、生活便利的地点,划拨一块地,建设高校青年教师公寓。 2. 高校青年教师公寓每套建筑面积80-90㎡,建成后以廉租房的方式,出租给高校中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居住,以解决他们工作后10年以内的生活困难。 3. 随着民生工程的推进,采取多种政策鼓励高校青年教师用其他途径购买住房,一旦在南京市购买了住房,即将青年教师公寓租住房退出,继续用于无房的青年教师租住。 4. 建设高校青年教师公寓,可作为省、市政府“青年人才建设工程”和“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土地和建设资金由政府解决,统一规划,定向使用,规范管理,争取建成惠民工程中的典范廉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