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1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1-04-08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几年来,农村进城就业人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经济发展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全国农村进城就业人员数量已达1亿多,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特别是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但是,也应该清楚地看到,目前这支庞大的就业大军面对国家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出现了极大的不适应,主要是自身素质,特别是从事经济建设各项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急需通过培训,迅速提高。许多就业人员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缺乏应有的知识和技能,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大多数就业人员只注重眼前利益,对自身发展缺乏长远考虑。不少就业人员外出打工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对技能培训不知道该不该学,学什么,学了以后有什么用,对参加培训学习技能失去信心,参训热情不高。由于许多就业人员缺乏应有的技能培训,导致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出现问题甚至发生严重事故。 所以我们建议: 一、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认真总结这些年大批就业人员进城务工,参加经济建设的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对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的制度,财政、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二、对就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必须要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对于就业人员的培训,要由政府出面,劳动部门要针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的需求,设置培训内容。有些地方把对就业人员的培训任务交给用工企业,实践证明也有问题,实际上,企业对就业人员的培训大部分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企业不仅缺乏资金,也缺少师资力量,有的企业还担心培训后的就业人员会流动走,或被其他企业挖走。虽然有的企业也成立了工人夜校,但这种夜校学习培训主要是形势、政策、纪律等方面教育,更主要是从稳定队伍,加强管理出发,避免就业人员工余时随便出去惹事,这样的培训起不到真正的职业技术培训的效果。 三、对就业人员的职业技术培训,应该注意他们自身的学历、文化程度,要进行分类分工种施教,要有一定的时间要求,时间不能太短。培训工作要受到广大就业人员的欢迎,而不是一般的学习培训,要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技能培训,更多地设立一些技工学校,进行建筑、电子、机械、家具、服装、玩具、餐饮、家政及其它服务业等方面的培训。这样就真正给广大就业人员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不仅为他们的自主创业打下基础,也为新农村的建设培养了力量。 四、设立就业人员培训专项资金。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财政逐年增加,对就业人员进行培训的资金来源,应该是由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来解决,而不是推向企业,更不能转嫁到就业人员身上,应该把对就业人员的职业技术培训作为政府的责任。当然,也可以政府、行业(企业)结合起来,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发展需要制定对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这样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也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