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0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0-04-0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一、我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保费收入和理赔资金缺乏有效监督。调研中发现一些乡镇种植业保险采取的是乡村统保形式,农户对农业保险认识不够,保费缴纳程序不规范,农户缴费难以到位,由村、组代交保费以便完成参保率指标,导致损失发生之后理赔款不能足额发放到受灾农户,个别乡镇甚至出现克扣农户理赔款现象。 二是保险公司经营能力和经验不足。未能根据农业生产种植结构开办多样化的险种以满足农户的需要,查勘理赔的意识、手段有待加强,程序有待优化,基层网点建设亟需加强,理赔服务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 三是管理费分配模式不合理。目前管理费分配存在着以保险公司为主和以政府为主两种模式,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模式忽略了基层网点的建设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利益。 四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不够完善。保费补贴比例单一,对农户的保障水平有限,巨灾风险准备金规模偏小,有可能出现大灾年份超赔的情况等。 二、进一步完善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建议 (一)加强宣传推广,引导农民积极参保,努力探索创新保费筹收方式。一是各级政府和保险公司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农业保险的重要意义、政策内容和业务流程,提高农民参保意识,引导农户主动、自愿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二是投保前应对农户进行充分提示,政策性农业保险要签单到村,有条件的地方应签单到组,保单上要载明参保详细要素和具体信息。三是加强对理赔资金发放过程中的监督力度,推广使用"一折通"平台发放理赔资金。 (二)加强基层农业保险机制和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保险服务水平。建立乡镇农业保险服务站点,完善基层保险机制,规范农业保险服务网络体系,管理费用分配更多地向基层倾斜。着力加强农业保险服务人员的培训,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提高农业保险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加大政府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支持力度。增加对承办农险的保险公司的费用补贴,大力推广农民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农房保险、健康险、养老险等农村商业保险,实现"以险养险"。在地方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将目前的"保成本"模式过渡到"保产量",甚至"保收入"的模式上,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和作用。不断拓宽农业保险的覆盖面,优先覆盖产量波动比较大的作物,并不断探索新险种,降低农户获得赔偿的成本。随着保险公司自身经营能力的提高、经营网点的完善,政府可以通过降低在"联办共保"中承担的责任比例实现逐步退出。 (四)完善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准备金制度。研究政府应该在多大的超赔比例以上承担赔付责任,鼓励保险公司将其农业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纳入巨灾风险准备金,以实现风险准备金的持续发展。同时可以利用国内外再保险公司的专业技术,或者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缓冲农业保险赔付的波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