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民办高职院校自创建以来,在办学规模、教学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江苏的教育多元需求、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民办高职院校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学生的学费,办学规模已成为民办高职院校日常运行、创新发展的关键。但是近年来,民办高职院校在招生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突出问题,已给民办高职院校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招生计划不足,新生报到率低,生源流失等方面。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招生计划与民办高 职院校办学条件不匹配,造成了民办高职院校教学资源的浪费;二是在2 0 08年招生工作中,公办和民办专科在同一批次填报志愿,直接影响了民办高职院校的新生报到率;三是江苏省取消了往年的补录政策,造成民办高职院校招生计划不能如数完成。 为了加快推进我省民办高职院校的健康发展,我们认为应调整民办院校的招生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主要建议如下: 1、2 0 09年是江苏省高校生源的高峰期。鉴于民办高职院校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的现状,建议2 0 09年江苏省招生计划向民办高职院校倾斜,加大招生计划的投放比例。 2、2 O 0 9年江苏省招生计划数比2 0 08年增加了5%,建议将这5%的增量部分全部或主要投放给民办高职院校,并根据民办高职院校专业设置、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率等综合因素确定投放政策,使民办高职院校的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3、恢复以往招生工作中行之有效的补录政策,提高民办高职院校新生报到率,用足、用好招生计划。 4、建议分批次进行公办高职院校、民办院校高职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