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我省是一个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全省少数民族现有人口34.3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0.46%,其中包括高山族同胞,他们与我们共同生活和劳动,共同为全省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江苏有不少少数民族同胞也出于不同的原因去了台湾,在那里生活劳作,繁衍子孙。在宗教方面,从小在江苏出家的台湾名僧圣严法师、星云法师等宗教界人士及省内五大宗教团体和寺庙教堂的宗教界人士多年来都为苏台两省之间的宗教交流和反对台独做了许多工作,成为江苏和台湾两地宗教与民间交往的使者。随着苏台两省民间文化和宗教界之间的交流和我省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台商来苏投资经商已经成为江苏外向型经济的重要部分,为我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马英九执政以来,两岸三通的实现,为两省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开辟了更加直接便捷的通道。   然而,虽然目前台独头子陈水扁已被羁押在看守所,但他的追随者势力依然猖獗,还在利用世居台湾本土的高山族原住民的排外心理进行台独宣传和活动。同时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台湾的大陆移民后代对他们父辈、祖辈的故乡也知之甚少。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利用民族和宗教这个江苏与台湾民间的交往的得天独厚优势,借两岸三通的利好形势,抓住机遇,以民族宗教为载体,进一步扩大两岸民间的合作和交流,孤立台独分子。建议: 1、继续有组织地对台进行民族、民俗方面的活动和交流,让民族感情、宗教信仰这一连接两岸民众关系的纽带成为两省经济合作的平台。 2、抓住两岸开放旅游的机遇,打造江苏民俗、宗教旅游品牌,带动全省三产发展。要着力提升江苏旅游的内涵,把吸引台湾游客来江苏看自然景色、看历史文物改变为来江苏看民俗风情、看宗教文化,把现在的静态旅游变为动态旅游,从而带动我省旅游三产的新发展。 3、充分利用我省民族宗教丰厚的资源,加强软环境建设,为进一步扩大苏台合作交流营造良好的宗教服务和社会人文环境。台湾民众来我省无论是旅游还是经商,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而民族文化氛围、民族特色饮食、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都是我省改革开放软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应该像抓招商引资工作那样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抓住两岸三通的机遇,充分发挥我省民族宗教优势,扩大民间交往和交流,促进苏台两省在经济、文化和更多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4、精简行政审批程序,开设我省与台湾交流合作的绿色通道。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我省与台湾的民间交流合作长期以来一直受制于繁琐冗长的行政审批程序,无论是民族艺术交流(如民间艺术团体访台演出)还是两地合作开展的宗教活动(如苏州去年开展的两地城隍会),各级政府部门层层审批盖章,若不找关系打招呼,很难如期成行或举行。因此要精简行政审批程序,开通绿色通道,促进我省与台湾民间多领域、多方位的合作和交流。